•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津台会”“台博会”助力台湾企业发展

2019-07-07 08:47: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天津7月6日电(记者张宇琪、张彦、宋瑞)在第十二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暨2019年天津·台湾商品博览会上,京津冀台企业家交流以及品牌、人才、科技等对接活动举办得“热火朝天”。不少台湾企业家表示,这为台湾企业来大陆发展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机遇。

  第十二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简称“津台会”)暨2019年天津·台湾商品博览会(简称“台博会”)7月4日开幕,约600家台湾企业参展,共开设1200多个标准展位,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

  “津台会”自2008年以来累计邀请台湾各界人士2300余人次;“台博会”自2010年举办以来累计参观采购人数约360万人次。两项活动共同构成津台之间经贸活动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交流盛会,推动促成了一批台资项目落户天津。

  “我们已经参加多次‘津台会’‘台博会’了,每次来参会都会获得不少意向合作的机会。”南侨食品集团(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部副总经理周兰欣说。

  过去十几年,周兰欣一直往来于大陆和台湾工作。“我自2006年起就来大陆出差,现在来大陆越来越方便,也越来越感受到大陆对台胞的重视和照顾。”

  近年来,不少台湾企业看到了大陆的发展机遇,借助“津台会”“台博会”获得了越来越广阔的发展空间。

  台湾海瑞贡丸的第三代传人黄世凯从2010年起就参加“津台会”“台博会”。2014年,黄世凯与台湾知名的食品加工企业大成集团达成合作意愿。2016年工厂在天津投产,公司产品现已辐射整个华北地区。

  “借着天津‘津台会’和‘台博会’的东风,公司在大陆发展得越来越好。”黄世凯说。

  2018年2月底,大陆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2018年7月4日,天津也发布了落实这一文件的52条具体举措。

  “大陆惠台政策颁布后,公司很多的台湾员工都受益了。他们在大陆的生活工作有了更便利优越的环境。”呷哺呷哺餐饮管理(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助理副总裁张艳梅说。

  据天津市台办介绍,截至2019年7月,天津共有台资企业2400余家,合同投资总额约176亿美元。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黎昌晋在“津台会”上表示,台资企业为促进两岸发展作出了贡献,推动两岸产业发展实现优势互补,经济共同繁荣。

  “天津市将来有很多产业可以和新北市对接。”台湾新北市副市长吴明机在“津台会”上表示,希望与天津在文化、旅游、科技等领域有进一步合作。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