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刘结一主任在津台会上的致辞(全文)

2019-07-04 23:3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刘结一主任在津台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李鸿忠书记、杨雄副主任、张国清市长,

尊敬的蒋孝严先生,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在天津再次相聚。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第十二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暨2019年天津·台湾商品博览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来自海峡两岸的各界朋友致以诚挚问候!

  本届津台会以“新理念、新产业、新合作”为主题,紧扣国家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两岸新经济新产业合作的创新发展,举办京津冀台企业家交流和企业品牌、人才、科技等对接活动,率先同广大台胞台商分享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近千名台胞台商积极参与,充分体现了他们顺势而上的眼光、立足大陆市场的决心和投身两岸经济合作的抱负,相信各位朋友一定不虚此行!

  今年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正在沿着这篇纲领性讲话指引的方向迈进。两岸同胞是命运共同体,应携手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打造两岸共同市场,推动两岸应通尽通。我们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继续率先同台胞分享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

  祖国大陆的发展为广大台胞提供了无限的机遇。改革开放40多年来,大陆经济发展成就举世嘱目。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但大陆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大陆内需市场巨大,基础设施完善,产业体系齐备,人力资源充足,是全球最具发展潜力和投资环境最为优越的地区之一。

  我们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比如:京津冀协同发展以京津冀城市群建设为载体,实现优势互补,带动北方腹地发展,打造新的发展高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将港澳独特优势和广东省改革开放先行先试优势相结合,推动大湾区内市场高水平互联互通,各类资源要素高效便捷流动,打造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我们还在加快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建设等发展战略,形成了各区域协同发展、不断完善的改革开放空间布局。在刚刚结束的G20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大陆将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加快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进程;进一步自主降低关税水平,努力消除非关税贸易壁垒,大幅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于明年11日实施新的外商投资法律制度,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全面实施平等待遇,全面取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之外的限制。这些重大战略和政策举措,为广大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环境和条件。

  近年来,我们不断推出惠台利民措施,“31条措施”等惠台利民政策的效应已经显现,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减税降费等重大政策对台胞台企同等适用,使大家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今年以来,为了帮助台胞台企了解大陆经济发展政策, 我们举办了台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台商一起来、融入大湾区”、两岸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等活动,为台胞台企创造新的发展机遇。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提供司法服务的“36条措施”,在全面保障台胞诉讼权利、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健全保障机制、扩大台胞参与司法工作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将依法全面平等保护台胞合法权益提升到新的水平。大陆仲裁机构先后聘任近100名台湾仲裁员,其中一些仲裁员已正式承办仲裁案件。今年暑期,大陆有关部门和地区将为台湾青年提供数千个实习岗位。我们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和圆梦。

  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加强两岸经济交流和融合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增进广大台湾同胞的福祉,是台湾同胞的前途所在。尽管民进党当局不断制造事端,干扰破坏两岸关系,两岸经贸合作、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持续走高、更加热络。今年1-5月,台商投资大陆项目和金额均比同期增长 20%左右,两岸人员往来达到403.8万人次,同比增长9.55%。上个月,超过万名台胞到福建参加海峡论坛。6月份以来,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新党主席郁慕明、台湾民意代表高金素梅等有识之士先后率团前来,围绕“两岸关系与民族复兴”主题与大陆各界人士深入交换意见,开展对话协商,达成了共同反对“台独”分裂,携手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民族复兴,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青年、基层、文化交流,加强民族团结等多项重要共识。这充分说明,大道之行,人心所向,不可阻挡。只要两岸同胞携手同心,排除干扰,克难前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就越走越宽广,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就越来越顺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势就越来越强劲。

  天津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重大战略政策叠加,已经成为台商投资发展的热土。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台工作,认真落实落细各项惠台利民政策举措,为台胞台企创造了良好的生活和发展环境。希望大家坚定在天津发展的信心,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

  最后,预祝津台会系列活动圆满成功,越办越好!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兴旺!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