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闽台海上直航成两岸往来与合作重要通道

2019-07-06 09: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福州7月5日电 (闫旭)“闽台海上直航成为连接两岸人员往来、经贸合作的重要通道,为闽台融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梁金焰5日在福州如是表示。

  自2008年12月15日,两岸实现直接、双向、全面“三通”以来,福建积极探索两岸直航的新方式,助推两岸“三通”发展。目前,福建沿海港口(港区)已全部对台开放。

  梁金焰介绍说,福建先后开通了4条“小三通”客运班轮航线、5条闽台客滚航线、2条闽台货滚航线、12条闽台海上集装箱航线、31条闽台海上不定期散杂货运输航线。

  “小三通”客运航线已成为海峡两岸最省时、最经济、最便捷的通道。自2001年正式启动以来至今年5月,闽台双方参航企业共运营20.52万航次,运送旅客2084.11万人次。两岸共有14家企业投入8艘船舶,4476个客位。

  福建沿海地区目前有厦门-金门、福州马尾-马祖、福州黄岐-马祖、泉州石井-金门4条定期客运班轮航线,每天航班达到54个,周末达58个。其中最为繁忙的厦金航线每天36个航班,周末40个航班。此外,还有漳州、泉州、宁德、莆田湄洲岛至金门、马祖、澎湖等7条不定期客运航线。

  闽台“小三通”还先后开通福州、宁德、厦门、泉州、漳州、湄洲湾至金门、马祖、澎湖等13条不定期货运航线,共运营1.72万航次,运送货物1783.08万吨。

  今年4月29日,530余名旅客乘坐“中远之星”号客滚轮从厦门国际邮轮中心码头出发,前往台湾高雄,“中远之星”号客滚轮厦门-高雄航线临时恢复运营,将在每周一开航,年内预计将有36航次。“中远之星”号客滚轮2010年5月曾试航高雄,2013年2月开设厦门—高雄航线,后因各种原因暂时停航。

  2009年以来,闽台客滚运输先后以客运个案包船、定期运输以及班轮方式运营,目前主要有厦门-台中、厦门-基隆、平潭-台中、平潭-台北4条班轮航线,2009年至2019年5月共运营5241航次,运送旅客116.01万人次。

  两岸正式实现“大三通”后,闽台先后开通了12条集装箱定期班轮航线和18条散杂货不定期航线,截至今年5月底共完成对台直航港口吞吐量2.19万吨,集装箱吞吐量875.67万TEU。

  梁金焰表示,福建将努力构建更加便捷的两岸直接往来重要通道,巩固“大三通”,大力发展闽台海上运输;提升“小三通”,打造两岸“三通”服务品牌。

  他进一步表示,福建省交通运输部门将规范两岸集装箱和旅客运输市场,继续推进闽台客滚运输健康发展,积极推动开通厦门、平潭至台湾高雄客货滚装航线;完善“小三通”基础设施,完善客运网上售票系统,加大老旧船舶更新力度。

  记者了解到,福建还将着力推动闽台物流发展,加快发展两岸海运快件业务;继续推动开通厦门至台湾本岛及澎湖地区邮轮航线;持续开展“台海通道”学术研讨,抓紧制定金门、马祖通桥工程可行性技术方案;深化与金门、马祖、澎湖等地区交通运输领域合作交流。(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