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大麦屿港对台海上直航突破20万人次 开启两岸直航新征程

2019-05-25 19: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玉环市相关领导参与见证大麦屿港对台海上直航突破20万人次重要时刻。(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中国台湾网5月25日玉环讯(记者 普燕 王莉婷) “真的好惊喜,好意外!”得知自己是大麦屿港对台海上直航“第20万人次幸运旅客”,来自台中的刘细妹难掩喜悦之情,连呼自己“好幸运”。

  今日下午的玉环大麦屿港旅客大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玉环市领导和400多名两岸旅客,共同见证和庆祝大麦屿港对台海上直航突破20万人次这一具有历史意义时刻的诞生。

  玉环市常务副市长柯寿建为刘细妹颁发绶带,并赠送“中远之星”船模。除了鲜花和掌声,刘细妹同时还获赠“中远之星”大麦屿港至基隆港直航往返船票一套,今天的航程也享受了升舱礼遇。

  大麦屿港是大陆海上直航台湾最近的港口,距离台湾基隆仅163海里。自2009年对台直航基隆以来,航线已稳定运行近10年,截至今日,共驶出航班712次,运载旅客突破20万人次,成为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对台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枢纽,为两岸同胞往来提供极大便利。

  据了解,大麦屿港采用“夕发朝至”的模式,每周六晚从大麦屿港出发,次日早晨到达台湾基隆港,下周周五再从基隆返回。

  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管委会主任许敏介绍,“中远之星”是集客货车于一体的客滚船,在货物方面,主要以台湾精密仪器,台湾特产等商品进口为主。目前正在积极进行水果口岸、免税口岸申报,争取为台湾同胞提供更多便利。

  今年是大麦屿港对台直航的第10年。“中远之星”客货流,从最开始的很少量,发展到近几年,几乎每班都客货满仓。数量的明显提升见证了玉台两岸基层交流的不断深化。

  来自台湾基隆的樊沛文是大麦屿港直航基隆的首航旅客之一,十年来,他带领台湾旅行团不断往返两岸,足迹遍布上海、山东、安徽等多个省市。他告诉记者,“这几年,两岸基层交流持续热络,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愿意来大陆走走看看,他们渴望进一步了解大陆,认识大陆,我自己的儿子也正在北京大学就读医学专业。”

  2018年底,玉环市发布实施了《玉环市促进对台交流合作30条政策措施》(简称“玉环惠台30条”),涵盖对台直航、平台创建、投资合作、就业创业、文化交流、其他服务保障等六大类,进一步深化与台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逐步为台胞来玉环投资、创业、工作、生活提供便利。

  台商二代杨苡苓就是政策落地后,第一批拥抱玉环的台青。“玉环的地缘优势和政策扶持给我们提供了诸多便利。” 正在父亲开在玉环的台湾商品体验店工作杨苡苓说,“依托玉环大麦屿港的运输优势,我们计划将玉环打造成线下仓库,然后通过线上平台将台湾产品销往大陆各地。”

  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上提出了“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的“新四通”主张,大麦屿港为两岸同胞搭建交往桥梁,便捷贸易往来,正是“新四通”主张的具体实践。玉环市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进一步擦亮大麦屿港对台海上直航的名片,巩固和深化玉台两岸在经贸,文化,农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拉进两岸同胞的心灵距离。

  “希望通过大麦屿港直航基隆这条航线,把台湾更多好的商品运进来,台湾创业青年引进来,通过我们这样一个窗口,来展示祖国大陆美好景象,让台湾同胞看到真正繁荣富强的大陆。” 许敏说。(完)

来自台中的刘细妹是玉环市大麦屿港对台直航第20万人次幸运旅客。(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航旅大厅内,乘客们正在有序安检。(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责任编辑: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