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我们都是追梦人”:台青交流分享大陆就业创业

2019-07-04 09: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7月3日电 题:“我们都是追梦人”:台青交流分享大陆就业创业

  作者 李晗雪

  14位在大陆就业、创业的台青“前辈”3日在北京与300余台青开展了就业创业交流分享会。分享者中不乏在大陆求学、任教的高校教师,推广台湾少数民族文化的部落青年、“90后”海南航空乘务长,以及各行业创业有成的佼佼者。他们以亲身经历讲述在大陆求学、工作的机遇与挑战。

  “我们都是追梦人——台湾青年就业创业交流分享会”是“龙脉相传·青春中华——2019年全国台联第十六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北京总营”的一部分。

  分享人李迥毅毕业于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班,今在厦门集美大学美术学院任教。他认为,对于青年艺术家,大陆的发展机会很大。他鼓励有志于学术的台青考虑来大陆求学:“大陆有2000多所高校,找教职的机会较多。”

  杨品骅是来自台湾花莲阿美部落的青年。他生于殷实之家,却两手空空来到北京闯荡。他坦言,自己初来时住在仓库,目标是“在北京活下来”。如今,他已在五道口开办一家以台湾少数民族文化为主题的酒吧,并致力于各种少数民族文化推广活动。“怎么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品骅今天告诉大家,是靠信念,靠学习怎样在大陆交到朋友,融入生活。”

  现场最年轻的分享嘉宾是出生台东的胡家昂。“90后”的她已是海南航空的乘务长。她分享说,台湾服务业的精细周到与被大陆同胞大赞“好听”的“台湾腔”,都是台青赴大陆从事服务业的优势。她表示,能在大陆彰显台湾服务业的出色,她十分自豪。

  在交流环节,现场台青向“前辈”们请教了各种就业、求学和对大陆惠台政策的问题。北京早知道科技创新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钟育欣建议准备在大陆创业的台青,先找一家可能是未来竞争对手的公司工作,了解行情。从事半导体芯片集成电路生产的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孟邦则建议台青,先了解大陆各地的创业优惠政策。他表示,自己公司的发展就大大得益于福州平潭对科创企业的扶持。

  分享会结束后,许多台青继续找“前辈”们私下请教。在台湾艺术大学学习戏剧的叶子贤告诉记者,他希望毕业后成立自己的剧团,但一直担心能否生存。通过今天的活动,才知道大陆有各种惠台政策和创业支持,今后会考虑来大陆发展。

  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在活动最后向分享嘉宾致谢。他说,感谢在大陆就业、创业的台湾同胞带给大陆的美好改变。(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