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家学者与台湾青年共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2019-06-22 08: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福州6月21日电 (闫旭)“我们金门人相信,通电、通气、通桥这些有助于金门飞跃发展的大好事都是指日可待的,金门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会很快实现。”台湾金门同乡会总会副总会长蔡少雄21日在福州说道。

  上个月,福建省出台了《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就加快两岸应通尽通、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和加大文化交流力度等出台42条措施。

  21日,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和中评智库基金会联合举办的“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研讨会在福州举办,13位专家学者和台湾青年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为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提供智力支持。

  “实施意见”中提到的,推进“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蔡少雄认为,这是金门民生发展的命脉所在和经济发展的客观需求,并建议打造厦金版“粤港澳大湾区”,让金门得到永续发展。

  他说,金门与福建沿海通水已经达成,接下来应维持达标稳定水质;金门目前采用火力发电,通电后将有效缓解两岸空气污染问题;金门现在使用的是桶装瓦斯,通气后不但可以解决用气安全问题,还可以满足金门经济特别是金门酒厂生产发展需求。

  “实施意见”的42条措施中,有15条是关于加快推进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

  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奕廷呼吁,在台湾经检验合格的商品可以在福建直接获得对等认证,扩大行业标准采认;鼓励存量台资企业对台招商引资,以台引台,促进产业升级,构建健康高科技的产业生态链。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认为,落实“新四通”和“小四通”,有些部分福建可以优先积极推动落实。“比如两岸金融合作,为台商台胞提供两岸金融服务,直接采认台湾地区职业资格,确认台湾地区的工程序列职称等,这些都是可以直接做的。”他说。

  福建省委党校闽台研究院院长罗海成建议,要尽快把福建与台湾之间、福建与大陆其他省份之间双向通道建设好、完善好、对接好,把福建建设成为两岸人员货物往来的集散地,进一步将“海峡通道”与“丝路海运”建设对接起来。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英津在教育、医疗等方面,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建设出谋划策。他建议,福建打造1至3所具有世界影响并且具有两岸元素的著名大学,可考虑进一步强化厦门大学的两岸属性,打造两岸融合型一流高校群。

  受聘担任福建漳浦县青年创业导师、台籍科技特派员的台商蔡志阳说,台湾土地少,不少想从事农业的台湾青年希望找到合适的机会来大陆发展,建议福建建立台湾青年农民创业孵化基地予以协助。他亦建议,福建列出台湾农业新品种可引进的清单,放宽台胞农业工作者申报隔离试种苗圃的审定等。(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