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电商助力两岸经济新互动 共享消费升级红利

2019-06-21 08:03: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杭州6月20日电(记者张璇)“通过与大陆电商平台交流互动,我感受到杭州作为‘电商之都’的政策和环境魅力。希望有更多机会借助跨境电商等开拓大陆市场和全球市场。”谈及此次两岸电商企业培训交流活动,台湾波特嫚国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李健志说。

  20日,由两岸企业家峰会合作推进小组、台北市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电商平台云集等共同举办的两岸电商企业培训交流活动,吸引了50余家台湾企业来杭州参加。

  台北市进出口公会跨境电商小组召集人施凯文说:“目前台湾企业很想抓住大陆市场跨境电商发展的机遇,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获得进入大陆市场的指导和帮助。”

  云集首席执行官肖尚略介绍,云集和台湾企业的合作早已开始。去年,3家台湾美妆企业在云集实现销售额4.5亿元人民币。“为此,我们专门推出‘云集台湾馆’,未来希望能为更多台湾企业提供资源和服务,让更多台湾优质商品通过电商以更顺畅、更低成本的方式进入大陆市场,共享大陆消费市场的新机会。”

  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介绍,浙、台经济互动已持续多年,包括浙江、台湾合作周等多个两岸经贸合作活动交流频繁,浙江已成为大陆与台湾合作最紧密、成果最丰硕的地区之一。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来浙江投资的台资企业累计达9000多家,实到台资240多亿美元,引进台资总额居大陆各省(市、区)前列;2018年浙江对台贸易进出口总额达7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5%。

  随着互联网经济在大陆快速崛起,双方的合作形式也在积极发生转变。九州文化传播中心主任王明鉴表示:“浙江是大陆电商发展的前沿,台湾生产制造业基础好,优质消费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两地可通过深度对接实现优势互补、互相提升。”

  据了解,此次培训交流活动,是为今年9月在杭州举办的“新机遇、新连接、新融合”两岸电商协作高峰论坛预热。两岸企业家峰会现代服务业及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透露,两岸电商协作高峰论坛上将成立两岸电商产业协作联盟,与台湾在生活消费及文化创意等优势领域进行更深入的融合。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