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聚焦海峡论坛)融合发展 厦门力筑台湾人才逐梦第一家园

2019-06-19 08:3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厦门6月18日电 (杨伏山 杨鸿杏)作为海峡论坛重要组成部分的两岸人才机构合作洽谈会,已步入第四个年头。海峡论坛主会场厦门,正吸引越来越多台湾人力资源机构前来设点驻点发展,成为越来越多台湾专家、台湾青年登陆发展的第一选择。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第四届两岸人才机构洽谈会18日在厦门举办,厦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沈阳莅会,为该市第五批台湾特聘专家和专才颁发证书,59位台湾特聘专家、专才代表到会领奖。

  由厦门市委组织部、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本次两岸人才交流对接活动,包括项目签约、交流研讨、平台发布、台湾人才项目联合评审会、产业培训合作对接等内容。来自台湾地区的60余位科研院所、知名高校、产业协会、高新技术企业的代表和厦门市各区、各产业园区,众创空间、创投机构和协会机构负责人及代表120余人共同参与;两岸人才机构代表围绕如何将厦门市打造为台湾人才登陆“第一家园”,推进对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深化两岸人才产业融合、开展两岸人才联合培养培训等议题展开了座谈交流。

  近年来,厦门市致力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形成“全要素动员、多队伍参与、全流程覆盖”的全国领先政策和服务体系。2018年,该市第一时间贯彻国台办“31条惠及台胞措施”,率先推出厦门“惠台60条”,在大陆率先实现31条同等待遇政策落地,做到了“与台胞共享发展机遇、让台胞落实同等待遇、同台胞实现融合发展”三个率先。

  陈沈阳称,厦门在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肩负着两岸融合发展战略支点的历史使命,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着力将厦门打造成为台湾人才登陆的第一家园。

  来自厦门市明晟鑫邦科技有限公司的璩泽中是福建省“百人计划”专家,也是厦门市第五批台湾特聘专家、第八批“双百计划”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璩泽中感慨地说,正是由于厦门强有力的人才政策召唤,让其带着团队在厦门扎根。明晟鑫邦落地厦门后,已获得省、市两级人才扶持资金1150万元人民币(下同)。四年来,其芯片模块封装产能不断递增,2018年整个企业的产值规模已是初创时的四倍。

  像明晟鑫邦这样台湾人才领衔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厦门还有很多,为了让他们更好地融入资本市场,厦门市还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先行先试,打造了全国首个“双百人才企业板”“台资板”,已有4家台湾人才聚集企业成为厦门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

  “台湾人才项目联合评审”机制是“双百计划”引才链条的延伸。当天举办的台湾人才项目联合评审会,重点评选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领域科技创业项目,共有20余个高层次人才项目报名,11个项目最终入围评审。报名的台籍人才中,既有美国哥伦大学毕业的计算机专业研究生,也有台湾大学生物学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才占比高达80%。

  两岸专家受邀进行联合评估,遴选出来的优质项目将直接进入厦门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双百计划”最终答辩环节,相当于给台湾人才创业项目开辟了一条来厦绿色通道。

  台湾评审邱一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两岸专家一起给台湾人才项目把脉,为他们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这个平台非常好。

  作为大陆首个实施台湾高端人才评选计划的城市,厦门早在2013年就在“海纳百川”人才计划中专设“台湾特聘专家(才)”子计划,吸纳台湾电子信息、光电、现代服务业等优势产业高端人才来厦工作创业,给予最高150万元的生活补贴和500万元的创业资金扶持。

  目前全市共计评选台湾特聘专家、专才291名,其中专家137名、特聘专才154名,截至今年预计扶持金额将达到7000万元。

  近年来,厦门把促进两岸人才交流合作作为全市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和特色品牌,形成台湾人才集聚的良好态势。目前,在厦各类台湾人才近3万人,其中台籍高技能人才超过2000人,台湾特聘专家(专才)、“双百计划”人才等领军人才近1000人。

  伴随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厦门致力打造12条千亿产业链,拥有光电、软件、生物与新医药、电力电器、钨材料、视听通信等六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旅游会展、现代物流、软件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8条产业链突破千亿规模;同时,厦门营商环境在专业机构今年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跻身大陆副省级城市第一。广阔的产业空间和一流的营商环境,使得厦门形成了吸引聚集台湾人才的“超强磁场”,,成为各大台湾人才和人才机构创新创业首选地。

  两岸人才交流交往,除了要有好政策、好服务,也需要有好的平台。自2016年启动以来,两岸人才机构合作洽谈会已成功举办三届,成功推出“两岸创意设计众包、台湾大学生实习实训、两岸人才项目资本对接”等三大平台,首创“两岸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协同创新模式,获得两岸业界的高度关注。

  统计数据显示,三届活动共吸引了450余位特邀嘉宾、台湾人才跨海参会,100多家两岸人才及产业服务机构与厦门本地400多家机构、企业通过大会平台进行洽谈对接,达成了人才培训、产业合作、招才引聘、技术交流、投融资等80多个合作意向。(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