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专家共商影视产业发展:以小成本搏大市场

2019-06-18 14: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漳州6月18日电 (张金川 龚雯)海峡两岸(漳州)影视文化产业研讨会暨两岸青年拍漳州活动通气会17日在福建漳州举行。两岸影视艺术和文化产业专家、企业家和台青代表近50人参加了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是漳台影视产业合作的一个起点。”漳州电视台副台长陈邑萍代表主办方致辞时表示,研讨会旨在推动和深化漳台影视产业合作,促进漳台两岸影视人的合作与交流,建立漳台两岸影视交流平台。

  漳台地缘相近,影视交流频繁。当天的研讨会上,两岸专家以社会写实剧《我们与恶的距离》、小成本电影《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等台湾影视作品赢得市场,并深受大陆观众瞩目与青睐为切入点,就两岸影视文化产业如何突破瓶颈、深化合作路径展开热烈讨论,氛围热烈。

  台湾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汪威江认为,从近两年台湾热播的影视作品题材来看,台湾从业者已跳脱本土剧及偶像剧窠臼,打破同质化,正不断创造出新型题材、崭新作品。

  “台湾与漳州在影视上将有更多合作机会,真正落实两岸一家亲的观念。”汪威江表示,在影视产业发展上,要两岸携手、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并应加强政策力度,以政策配套突破台湾影视市场困境。他还表示,希望海峡两岸影视制作(漳州)基地能够扩大,让漳州成为影视基地产业链之一。

  得益于山海胜景与人文景观,海峡两岸影视制作(漳州)基地已在三年前投入运营使用,正受到越来越多两岸影视剧组的青睐。去年,该基地也被获批成为福建省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中心,成为漳州市唯一具有影视特色的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场所。

  “台湾独特角度的影视剧在大陆热播,而大陆影视剧《延禧攻略》《甄嬛传》等也十分吸引台湾观众。”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则认为,两岸影视创作如果能充分的挖掘写实主义、文创等题材,引起两岸青年心灵共鸣与情感呼应,将产生潜移默化的交流效果。

  台湾中华节目内容制作产业发展协会副理事长顾超亦指出,“台湾影视产业要以小成本搏大市场,融合大陆创造、台湾创意,两岸联手打开新市场。”

  东南电视台原台长詹金灿则对两岸影视产业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他建言,要从组建如两岸影视制作协会的合作平台;建立合作项目规划基地;携手打造两岸节目交易中心;扩大两岸影视文化产业基地等方向入手,落实两岸影视产业“一部电影、一部电视剧、一部纪录片、一部动漫、一部微电影”的具体合作。

  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林菁表示,未来将进行漳州十佳拍摄地的专题调研,从政策层面推动漳州成为更大更美的影视拍摄基地。(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