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汪洋主席在第11届海峡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全文)

2019-06-18 17:20:0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字号

  各位同胞,各位乡亲: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厦门,共同出席第11届海峡论坛。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届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嘉宾特别是远道而来的台湾乡亲表示诚挚欢迎、致以亲切问候!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在海峡两岸和国际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我们高兴地看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发表以来,两岸政党、团体、人士对话协商积极开展。尽管民进党当局和“急独”势力蓄意制造敌意对抗、阻挠两岸民间交往,外部势力打“台湾牌”动作频频,但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热情依旧。本届论坛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发表后两岸同胞首场大规模团聚活动,参与人数超过历届,是新形势下扩大两岸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一次盛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借此机会,我愿就如何认识两岸关系的前景,如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谈几点看法,与大家交流。

  第一,两岸经济交流融合的大势任何力量压制不住。两岸在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各具优势,经济互补性强,开展互利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实践证明,加强交流合作,相互取长补短,就能实现共同发展。1978年两岸贸易只有4600万美元,去年突破2000亿美元,增长了4000多倍;大陆连续18年成为台湾最大出口市场,每年为台湾带来大量顺差;大陆也是台商岛外投资的第一大目的地,各类投资额累计约1300亿美元。即使近3年两岸关系面临严峻挑战,两岸贸易额仍保持两位数增长。当前,大陆经济正迈向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阶段,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快速升级,对各类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给全球各地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去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成交额达578亿美元,台湾也有73家企业参展。全世界都在搭大陆发展的快车,台湾更不应该画地为牢、舍近求远。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挡。两岸经济交流融合,既是大义,更具大利,我们没有理由不走得更近更好,也一定会走得更近更好。

  第二,两岸同胞维护国家统一的决心和信心任何力量动摇不了。中华民族在长期发展中形成了热爱祖国、崇尚统一、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统一始终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主流,始终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全体中国人的共同价值观。即使在积贫积弱的近代中国,两岸同胞维护国家统一的信念也从未动摇,为争取民族解放、实现台湾光复进行了前仆后继、可歌可泣的英勇斗争。虽然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从未改变,两岸同胞希望结束政治对立和敌对状态、希望复归统一国家的愿望从未改变。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和平统一对两岸来讲成本最小,对同胞来讲福祉最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提出的五项重大政策主张,每项都是围绕和平统一展开的。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础上,我们愿与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开展广泛深入的对话协商,聚同化异、积累共识,一步一步向和平统一的目标迈进。“台独”势力图谋分裂、挟洋自重,这不是政治分歧而是历史逆流,不是为民众兴利而是与人民为敌。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余地。

  第三,两岸民众同根同源的文化纽带任何力量切割不断。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五千多年生生不息,国人为之自豪,世人为之赞叹。两岸文化一脉相属、一体相承,不可切割、不可磨灭。从语言到文字、从饮食到服饰、从风俗到信仰,中华文化早已浸润整个宝岛,深深融入台湾同胞的血脉。即便是台湾被侵占的50年间,台湾同胞在铁蹄高压下始终捍卫民族尊严和中华文化,挫败了殖民者推行“皇民化”的图谋。今天,大多数台湾同胞打心眼里认同自己是中华民族一分子,保持着强烈的中华民族意识和牢固的中华文化情感,每年来大陆寻根谒祖者络绎不绝。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全世界都在关注、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而岛内有些人偏偏要搞“去中国化”,妄图从文化上把台湾与大陆割裂、自绝于中华文明。这就好比拔着自己的头发想离开地球,不可能得逞。两岸同胞应携起手来,反对一切数典忘祖、违背民意的行径,坚定文化自信、增进文化认同、守护精神家园、促进心灵契合。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共同的文化根脉早已深植人心,也必将绵延不断。

  第四,两岸各界携手实现民族复兴的愿望任何力量阻挡不了。民族强盛是同胞之福,民族弱乱是同胞之祸。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受列强欺凌,两岸同胞对百年屈辱刻骨铭心,对民族复兴无比渴望。经过无数仁人志士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虽然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复兴的事业不会轻轻松松,外部势力的打压和遏制不会善罢甘休,但中华民族拥有与生俱来的韧劲和毅力,面临的挑战和困难越大,向心力凝聚力越强,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民族复兴的铿锵步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民族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台湾同胞不应缺席也定然不会缺席。祖国大陆改革开放后,广大台商克服各种困难率先投资大陆,为大陆的发展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广大台胞不惧各种干扰阻挠,毅然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有台湾同胞的积极参与,实现民族复兴的力量会更大,智慧会更多,事业会更顺。而实现了民族复兴,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面向未来,两岸同胞应继续守望相助,共担民族复兴责任,共享民族复兴荣耀。

  各位同胞、各位乡亲!

  国家统一、民族复兴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时和势都在支持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力量这一边。我们坚信,只要两岸同胞精诚团结、和衷共济,就一定能够书写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壮丽篇章,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最后,祝第11届海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