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百年风云 一世浮沉”——京剧《大宅门》在台北演出

2019-05-20 08:33: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台北5月19日电(记者李建华 刘刚)北京京剧院打造的精品京剧《大宅门》,17日至19日在台北戏剧院连演三天,再现济南府“花魁”杨九红与京城百草厅少东家白景琦凄美的爱情故事。

  电视剧《大宅门》热播十几年而历久不衰。京剧《大宅门》撷取电视剧中的一段,讲述上世纪初济南府“花魁”杨九红结识京城百草厅少东家白景琦,一见钟情而自赎跟随,但最终却难进大宅门的人生际遇,从而由一段爱情故事洞视大时代的百年风云变幻。

  据介绍,该剧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在音乐、唱腔、舞美造型、身段姿态等方面都进行了创新,例如音乐设计在京剧音乐基础上加入昆曲曲牌和电视剧原声旋律,用歌舞演故事;而造型设计结合传统京剧服饰、清末服饰元素和当代审美潮流,为角色每个时期都设计了不同造型,每套戏服都是由苏绣、杭绣的顶级绣娘,历时三四个月制作而成。

  这部作品集结多位京剧名家,由谭派老生马博通饰演性格不羁的白景琦,杜派青衣窦晓璇和工荀派、筱派王梦婷饰演敢爱敢恨的杨九红,李派老旦翟墨饰演气场逼人的白文氏,丑角名家梅庆羊饰演贪婪狡诈的白颖宇等。多位名角飙戏,每当唱至精彩处,观众都报以热烈掌声和叫好声。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在表演上加入了话剧成分,念白采用“京白”,就像带韵律的普通话,舞台两侧屏幕还同步显示台词,让这部作品变得通俗易懂。独具特色的京味“包袱”,也让现场笑声不断。

  “没想到京剧也可以‘谈恋爱’。”台北市民黄先生18日晚在演出结束后说,自己曾从事戏曲工作,之前看的京剧主要讲述“忠孝仁义”,这场演出让他颇感惊喜。

  《大宅门》原创作者、京剧《大宅门》艺术总监郭宝昌也专门来到现场。他说,这是继话剧版之后推出的京剧版《大宅门》,未来有望推出其他剧种,并将奉献给台湾观众。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