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一曲解乡愁:两岸乐团苏州共同演奏台湾风情

2019-03-17 08: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苏州3月16日电 (记者 钟升)随着台湾著名指挥家郑立彬指挥棒的挥舞,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与台北“国乐团”的丝竹之声汇聚一处,化为一支支充满台湾风情的乐曲。15日晚,“台湾风情——郑立彬·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音乐会在苏州市举行。两岸的民乐团携手,为观众带了一场“台风”浓厚的音乐飨宴。

  开场,两岸音乐家各自拨弄着唢呐、锣鼓、琵琶、箫等乐器,酝酿出《鹿港庙会》的热闹氛围。台下,不少台胞拖家带口专门前来。他们屏气凝神,神游在庙会之中。郑立彬解释道,本次音乐会全部选择了台湾风情的曲目。考虑到农历新年刚过去不久,还有不少比较热闹的节庆音乐。这样既能让苏州听众喜欢上台湾的音乐,又能一解台湾听众的乡愁。

  据了解,在参演的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中,共有20多名台湾青年音乐家,占到全团的近四分之一。对此,郑立彬表示,大陆民乐团吸纳台湾青年音乐家,既为他们提供了音乐机会,又促进了两岸音乐的交流,可谓一举两得。

  对于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琵琶代理首席庄子慧来说,这是她在大陆参加的首场台湾专场音乐会,“自己从琵琶中弹出的都是家乡的感觉,非常有亲切感”。她介绍,为了准备这次音乐会,全团每天要排练6、7个小时,但听着这些自己从小听到大的曲子,不自觉地就把自己的情感倾注其中。

  因为乐团对古筝演奏者的需求稀少,来自宜兰的台湾古筝演奏家王于真曾一直难以找到工作。知道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招募古筝演奏者时,她立刻报了名,并顺利入选。同时,他的丈夫也在苏州大学担任低音提琴的教师,夫妻俩一道在苏州奏响“事业的乐章”。

  王于真说:“我离开台湾11年了,这次排练时很感动,演奏到宜兰的民谣,每个音调的出现都让我觉得好像回到了家乡。我来苏州已经4年了,觉得苏州的文化底蕴很深厚,一放假就会去寻觅苏州的美食。加上最近大陆有很多优惠台湾人的政策,我想一直住在苏州”。(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