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存知己,隔海若比邻 ——40年新成就挥写津台交流合作新华章

2018年10月25日 14:3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媒体人在中国(天津)自由贸易区进行采访。(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5日讯 津虽古邑,其命维新。1991年,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3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提出要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快打造美丽天津的重要要求;20154月,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这一幕幕重要时刻汇聚成天津改革开放40年来的关键节点。1021日至24日,参加首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活动的两岸记者来到天津,亲身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天津经济社会文化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刻体会到这为深化津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谱就了新华章。

  改革开放40年天津各领域面貌处处新,成就显著

  永葆活力:制度创新引领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

  天津自贸区成立以来,制度创新成效明显,新兴产业实现突破,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天津自贸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张忠东介绍了天津自贸区的基本情况、创新举措和已有成果。以金融开放创新为例,他说,天津自贸区积极打造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政策体系,金改30(《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准予实施的政策已全部落地。

   

  两岸媒体人来到天津金城银行进行参访。(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金城银行是天津自贸区内注册设立的唯一一家民营银行,该行营销总监李克文表示,金城银行依托天津自贸区发展,同时也针对其优势业务提供相关金融产品,双方相互促进、共同成长。

  参观天津自贸区后,台湾指传媒社长游胜钧对记者说,自贸区将各类审批程序简化,并搭配金融方面的改革措施,可成为引领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台湾《远望》杂志社记者张惠闵表示,在自贸区亲眼看到大陆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作为中国人,感到非常骄傲

  厚积薄发:文化传承助推天津软实力长足进步

  天津地当九河津要,路通九省舟车,拥有600余年的建城史,历史底蕴厚重,诞生了商贸文化、民俗文化和宫庙文化,百花齐放,深接地气,影响后世至远。

   

  两岸媒体人参观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在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桂顺斋的京八件、天宝楼的津酱肉、果仁张的琥珀核桃等,使两岸记者馋涎欲滴。在狗不理包子总店,大家一边品尝着如雷贯耳的狗不理包子,一边欣赏着资深艺人表演的快板。夜幕中的元升茶楼高朋满座,京韵大鼓令人感叹着岁月苍茫,相声曲艺又为大家带来爽朗的笑声。

  没想到天津饮食文化如此丰富,台湾今日新闻记者吴文胜感到很惊讶。他认为,这说明天津向来商贸兴盛,车水马龙,往来舟楫不绝,由此交融出咸甜适口、南北皆宜的饮食风味和兼容并蓄、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

  始建于元泰定三年(1326年)的天后宫内,妈祖塑像神情祥和,仪态端庄,戴凤冠,披霞帔,每年都有众多善男信女来此朝拜。之前完全不知道在华北会有妈祖信仰,更不用说天津天后宫是世界三大妈祖庙之一,台湾中时电子报记者何劲松表达着自己的惊奇。他说,妈祖信仰在台湾民间信仰中占据很重要的地位,所以来此会有很温暖的感觉

  改革开放40年来,天津文化并未满足于过去而徘徊不前,它与潮流相结合,同时代共步伐,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标着熟梨糕”“耳朵眼儿等字样的手机外壳、绘着意式风情区内教堂和雕像的丝巾、画有十八街麻花形象的沙发垫……展现在两岸记者眼前的这一系列文创产品出自角度创新设计公司之手,该公司就天津传统文化已开发出多种产品。期间,两岸记者还乘船游览海河夜景,沿岸既有金碧辉煌高楼大厦,还有具各国风格的近代建筑群,集中西文化、传统现代于一体。滨海新区图书馆则被誉为中国最美图书馆,大厅两侧呈阶梯状,象征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句至理名言。该馆副馆长刘秀峰对两岸记者表达了对这座图书馆的期许——不断完善,与读者共同成长。


两岸媒体人参访天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匠心独运:科技变革带动天津产业转型升级

  高新区现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2个,占天津的四分之一;每年企业专利申请量均占天津的60%以上,在天津高新区管委会展厅里,负责人进行了详细介绍。展厅展出的网络安全提供商360、国内安全等级最高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中国首台百亿亿次超算原型系统、填补国内深水油田开发建设空白的海洋石油201”等等,让参访者一目了然地看到高新区强大的科研实力。

  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大陆第一家从事全系列水下机器人研发的公司。该公司面向军事和工业级用户、个人消费级用户分别提供不同类型的水下智能装备。记者了解到,该公司目前申请授权专利135项,其中发明专利42项,现有员研发人员100人,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在零氪科技数据运营总部,相关负责人向两岸记者介绍道,零氪科技是大陆最大的医疗大数据服务商,旗下大数据系统已加工整理了超过50万份有效病历,覆盖2000余种疾病

  台湾一直认为自己在高科技上保有优势,但参观天津高新区之后,才发现这里值得台湾学习,何劲松感慨道,台湾高科技产业也应继续升级换代,赶上时代潮流

  深化津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开辟两地共赢广阔前景

  1021日,中共天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冀国强会见了两岸记者。他强调,当前大陆政治稳定、经济环境良好,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天津欢迎台湾人才来此创业,在祖国大陆展现出新的作为。改革开放40年来,天津取得各方面的耀眼成就,进一步为津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搭建了崭新平台,构筑了稳固桥梁,让两地合作共赢成为可能。

  互惠互利:经贸合作逐步深入

  吴文胜在参观天津自贸区后说,自贸区以1枚公章取代以前的109枚公章,1天可办完注册企业所需的各种证照,这对有意来此投资贸易的台商来说是非常便利、友善的

  李克文说,历史上的金城银行便以服务民族经济为己任,因此,台资企业也是我们服务的重点。我们将积极支持台企在天津尤其是在自贸区的发展

  永丰金控本已在外地设立永丰金国际租赁公司,但它只能从事租赁业务,该公司负责人毫不讳言地指出,然而,由于天津自贸区的政策更为开放、宽松,我们还可从事商业保理、贸易融资等业务

  在天津自贸区天津港东疆片区,记者了解到,目前,天津港共有五条前往台湾的集装箱货轮航线,覆盖高雄、台中、基隆等港口;2017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9.2万标准箱,较2018年底航线开通之初增长了14倍之多;20181月至9月,完成15.12万标准箱,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两岸媒体人参访天津天后宫。(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血脉相连:文化交流持续热络

  天下妈祖一家亲,面对两岸记者,天津天后宫管委会负责人如是说。记者在天后宫正殿看到,这里供奉着从台湾大甲镇澜宫、新港奉天宫、南方澳南天宫等分灵而来的妈祖金身,还有台湾北港朝天宫题赠的四海同光匾额,充分表明了妈祖文化是连接两岸同胞的一个精神纽带。

  何劲松表示,天津天后宫与台湾各地妈祖庙有很多往来,这是很好的。在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上,民间交流可能往往发挥更有效的作用;因为我们信仰同一位神,所以原本很多的戒心和隔阂会自然而然地放下了

  台湾在城市图书馆运营、社区图书室建设等方面具有良好经验,值得天津借鉴,刘秀峰在滨海新区图书馆对两岸记者说,目前已收到台湾新北市有关机构和图书馆的邀请,过段时间将赴台开展天津新北间的文化和图书交流。


两岸媒体人参观天津创业公社、创业学院。(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共赢未来:青年创业风潮显现

  近年来,创业学院一直在努力帮助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天津创业学院院长、台湾学者陈炳宏对两岸记者表示,创业学院为台湾青年创业者解决关于大陆资本模式、商业计划书、品牌营销与推广、工商财税法律等方面的问题。据了解,创业学院将有志于来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组织起来,首先在岛内展开一定时间的培训,然后将各类创意在台孵化,等条件成熟后再到大陆发展,从而准备充分,降低失败风险。

  “31条措施发布后,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紧锣密鼓,加紧推动贯彻落实。20187月,为进一步促进台资企业在天津更好更快发展,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天津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天津市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津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共计52条。这将为深化津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提供新的强劲动力,吸引更多台湾同胞来津生活、定居。如今,改革开放迈入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台湾同胞也应同大陆同胞一道,承担起这份历史重任,参与到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来,张惠闵声音轻柔却语气坚定地说。(中国台湾网特约记者、《两岸关系》杂志社记者郝沛然)

[责任编辑:张亚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