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勿忘先辈奋争史 牢记宝岛中国心——访台湾抗日烈士罗福星孙女罗秋昭

2018年10月25日 08:53: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10月24日电(记者刘欢 吴济海)“罗福星深知只有自立自强,才能驱逐异族,光复中华。我为有这么一位伟大的祖父而感到荣耀。”10月25日台湾光复纪念日前夕,抗日烈士罗福星孙女罗秋昭在台北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先辈们的理想抱负和对中华民族的情怀,值得后人永远敬佩和铭记。

  罗福星是广东蕉岭“抗日三英杰”(丘逢甲、罗福星、谢晋元)之一。1912年,他受孙中山先生委派,秘密赴台成立同盟会支部,组织抗日运动。1913年底,日本在台殖民当局在全台大搜捕,罗福星等921名志士被捕。罗福星被处以绞刑,牺牲时年仅28岁。

  19岁那年,罗秋昭通过报社记者才知道自己有一个不平凡的祖父。“妈妈从铁箱底下拿出一张照片底片,我请相馆冲洗出来,看到的是一个身穿时髦西服的英挺男士,双眼有神,下颌微微扬起。妈妈告诉我说,‘这就是你祖父’。”此后,罗秋昭开始搜集祖父的资料。看到当年祖父留下的革命宣言、书信和诗文,她对祖父的事迹才慢慢有了更多了解。

  罗秋昭说,祖父虽然出生在印尼,接受西方文化思想启迪,但从小读四书五经,深受中华文化影响。1912年他到台湾领导抗日,依凭的就是:台湾是我们的国土,怎可让异族来统治?日本蛮横无理,以高压统治我同胞,对这种野蛮行为必须反抗到底。“祖父置生死于度外,来台抗日为的就是中华民族的永续生存。”

  罗福星来台后曾写下诗句:“破碎山河谁补缀,天涯兄弟合流难。”罗秋昭说,祖父在台领导抗日,前后只有一年,但号召了数千同志,最后被解送到苗栗临时法庭的志士有四百多人,他们被判处死刑和十五年、七年不等的徒刑。“这说明台湾同胞为争自由平等、愿为中华民族而牺牲的志士,绝不在少数。”

  从乙未割台至台湾光复,台湾同胞为反抗侵略与殖民统治前仆后继,牺牲逾65万人之巨。抗战爆发后,至少有5万台湾同胞本着“欲救台湾必先救祖国”的信念,奔赴大陆投身抗日救亡。

  1945年10月25日,台湾光复,重入中国版图,这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成果。

  光复日当天,宝岛各地锣鼓喧天,户户张灯结彩,共庆回到祖国怀抱。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一天都是台湾的法定假日,会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小时候,每年光复节是我最期待的日子。人们拿着火把、提着灯笼,一面游行、一面唱歌。学校还会举办演讲比赛、作文比赛。这是一个人人欢欣鼓舞的日子。”罗秋昭说。

  李登辉、陈水扁当政期间,取消了这一法定假日,进而废弃“光复节”,篡改为具有美化日本殖民意味的“终战纪念日”,一再刻意淡化“台湾光复”的重大历史意义。民进党再次执政后,庆祝活动都被取消。

  “自从当局取消了光复纪念日假期,小时候那些热闹场景就越来越少,很多台湾民众对光复节越来越陌生和冷漠。”罗秋昭说,更让人痛心的是,台湾一群人数典忘祖、认贼作父,居然歌颂日本是台湾现代化的推手,完全忘记了日本对台湾血腥野蛮的殖民史。

  “这些抱持‘奴才史观’、失去民族精神的人,企图在文化、教育和思想领域割断台湾人民的两岸历史连结记忆,误导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一代的国族认同,都应受到两岸同胞唾弃。”罗秋昭说。

  今年72岁的罗秋昭退休前一直从事教育工作。她告诉记者,自己非常重视对年轻学生的教育,希望通过教育、传播,让更多居住在这块土地上的人不忘先辈为国家、为民族流血奋争的历史,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台湾的命运始终与祖国休戚相关。”罗秋昭说,台湾人民的抗日精神就是爱国、爱乡、爱民。包括罗福星在内的众多台湾抗日志士用鲜血和生命证明,日本殖民统治下的台湾人始终不忘身为中华民族一分子。台湾后代子弟不能忘记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要记取几代台湾同胞对祖国、民族的热爱。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