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宁波专场活动启动 10.5亿美元项目投资签约

2018年09月13日 15:4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9月13日,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宁波专场活动启动。(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中国台湾网9月13日宁波讯 (记者 张亚静)913日,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宁波专场活动启动仪式暨海峡两岸(宁波)微电子产业对接会在甬举行。

  宁波专场活动以“交流、合作、共赢”为主题,采取“1+1+13”模式,由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宁波专场活动启动仪式暨海峡两岸(宁波)微电子产业对接会、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授牌仪式、13项专题活动及参观考察等部分组成。活动旨在扩大交流合作、增进同胞情谊、促进互利双赢、实现共同发展,这是宁波连续第三年举办浙江·台湾合作周专场活动。

  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吴伯雄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宁波市政府副市长李关定主持开幕式。浙江省台办、省商务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宁波有关区县(市)领导,台湾微电子产业界行业专家、有关协会及企业家代表,国内外、宁波微电子产业代表、相关园区或企业负责人代表等近300人参加活动,与宁波共襄盛举,共谋合作。

  郑栅洁在致辞时表示,宁波是大陆与台湾交流合作的重点城市,去年对台贸易总额达402亿元,其中进口341亿元,累计批准台资项目2600多个,实际利用台资72亿美元,居浙江省首位。

  郑栅洁表示,许多来到宁波或在宁波创业的台商和台湾朋友都认为,宁波产业基础实、营商环境好、创新活力强、市场腹地大,具备大规模承接台湾微电子产业转移的基础和有利条件。希望两地企业和科研机构借助海峡两岸(宁波)微电子产业对接会这个平台,深入开展交流对接,共同努力发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携手打造微电子产业集群,共同分享数字经济发展的巨大红利。

  吴伯雄在致辞时表示,此次来浙江已有一周,通过在杭州、宁波和嘉兴等地的参访,他深切感受到浙江的发展变化和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他说,宁波一直以来都发展很快,未来前景会非常好,台资企业选择来宁波进行项目投资、参与宁波发展建设,是英勇的,是有远见的。希望两岸可以朝着和平发展互助双赢的方向迈进,期待两岸的企业之间互相学习,彼此互利双赢。

  开幕式上,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产业协会(SEMI)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台湾创意电子公司董事长石克强等分别发表了主题为《上尽层楼更上楼——全球半导体产业趋势》和《新一代的IC设计服务》的演讲。

  作为宁波专场活动的重要板块,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宁波专场启动仪式暨海峡两岸(宁波)微电子产业对接会由宁波市政府、浙江省台办、省商务厅、省经信委共同主办。活动旨在通过甬台两地微电子产业界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加速推进宁波微电子产业发展,探索建立甬台两地微电子产业合作领域与方向、合作策略与平台,努力构建两岸微电子产业交流合作新格局,为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提供更多的宁波样板、宁波元素、宁波经验。

  13项专题活动由宁波市各区县(市)、园区和市级有关部门承办,包括2018台湾管理与技术专家宁波行、2018甬台教育合作交流会等,两岸参会嘉宾就甬台两地在信息通讯、教育科技、智能制造、都市旅游、青年创业、文化创意、农渔茶艺等各领域开展交流合作,推动宁波与台湾两地合作有新进展、新突破。

  宁波市台办主任施金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宁波连续第三年举办浙江·台湾合作周专场活动。相比以往,首先,此次活动规模更大,有500余名台湾嘉宾参会,很多是产业界著名人士。其次,活动涵盖领域更广,以制造业产业对接合作为主,同时设置了三场关于教育合作和人才合作的专题活动。三是活动成果明显,在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期间,宁波共有12个重大台商投资项目签约,投资总额10.5亿美元。

  近年来,宁波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对台工作,以办好浙江·台湾合作周宁波专场活动和出台颁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甬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为抓手,挖掘地方资源,扎实开展与台湾各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了宁波与台湾地区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据宁波市台办统计,截止2018年上半年,宁波市累计批准台资企业2600多家,总投资近240亿美元,成为全省台商投资最为集中的地区。经初步估算,在甬台资企业对全市经济总量贡献率约为8%

  另据宁波海关统计,2018年上半年宁波市对台湾地区进出口230.0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6%;其中出口50.7亿元,增长23.6%;进口179.3亿元,增长1.9%。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占宁波全市进出口总量的3.1%1%7.7%。台湾地区是宁波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重要的贸易伙伴,宁波口岸进口原产于台湾的ECFA项下货物总量已连续多年排名首位。(完)

敏实集团、宁波酷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项目在宁波专场启动仪式上签约。(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责任编辑:张亚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