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讯:讲绘本助残障 台湾实习生在首图的实习生活

2018年08月12日 14:10:00来源:中新社

  “西瓜用英语怎么说?”“你们知道毛毛虫是如何变成蝴蝶的吗?”近日,在北京首都图书馆少儿阅览室,多位来自台湾的实习生用中英文与小朋友们亲密互动。

  由中华文化联谊会、北京市文化局共同主办,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第三届“台湾学子暑期文化实习月”活动7月下旬开幕,来自京台两地高校的20名实习生分别进入国家大剧院等文化机构实习。潘家洋等4名台生和1名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学生来到首图。

  英文系学生潘家洋发挥专业优势,中英文交叉讲述了《饥饿的毛毛虫》的故事。这是一本他小时候曾看过的英文绘本,此次又在首图与小朋友们分享,“他们小小年纪都会说一些英文单词了,很棒,不过他们容易走神,要通过复述等方式把注意力抓回来。”

  杨皓森、张钰苓、翁千琛等三位台生则在一旁协助。故事结束后小听众们热烈鼓掌,实习生们又现场发放了纸和颜料等工具,手把手教大家制作纸蝴蝶,现场其乐融融。

  夏日炎炎,最近半个月,四位台生每天都要跨越近20公里,从位于北京西北方的住处来到地处东南方的首图,这种“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对他们来说是一种难得体验。“以前也曾多次来大陆旅游,但这次却能深入图书馆等公共服务机构体验,与北京民众有了更多直接交流,比较特别”,潘家洋说。

  除为北京的小读者讲故事外,翁千琛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为残障人士提供引导服务。“首图专为视障视弱群体打造了观影文化中心‘心阅影院’,有工作人员用旁白方式把电影画面描述给视障人士,这个我以前没有见过,希望台湾也有这种活动。”她还期待从台湾师范大学设计系毕业后能来大陆工作,“毕竟这边机会多,人也很亲切”。

  连续三年担任台湾实习生的指导老师、首图工作人员董玥告诉记者,台湾实习生态度认真,从不迟到早退,希望这段经历能让他们开阔视野,更加了解大陆。

  下班后,首师大学生张京灵会带着台湾小伙伴访古迹、吃美食,尽地主之谊。她把吉他借给了爱唱歌的杨皓森,也被回赠了一本关于台湾铁路旅行的书,以备下次赴台深度游之用。

  向记者展示完自己拍的国贸夜景,杨皓森轻声哼唱了大陆歌手宋冬野的《莉莉安》。他说,感觉大陆与台湾的同学没什么差别,大家喜好也差不多。(作者 李晗雪 郑巧)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