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民族抗战历史教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在武汉开幕

2018年08月11日 14:5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华民族抗战历史教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11日在武汉开幕。(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中国台湾网8月11日武汉讯 (记者 卢佳静)11日,由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和台湾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华民族抗战历史教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在武汉开幕。此次研讨会是继2017年南京“中华民族抗战精神战争史学术研讨会”之后,两岸同胞再次共同研讨抗战历史。

  开幕式上,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表示,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的指引下,全体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的炮火奋勇前进,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各界爱国人士万众一心、团结一致,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场救亡图存、保家卫国的伟大斗争中。台湾同胞的抗日斗争是全民族抗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日本侵占台湾的半个世纪里,台湾同胞不断进行反抗,数十万人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全面抗战爆发后,台湾同胞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以各种方式参加和支援祖国人民抗战,一些热血男儿组成义勇队奔赴大陆战场,与大陆同胞一道迎来抗战胜利、台湾光复的民族荣耀。

  龙明彪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伟大的抗战历史昭示我们,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能胜利。两岸同胞是骨肉相亲的兄弟,曾经走过休戚与共的历史,新时代更要增进团结,相互扶持,相向而行,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对抗战历史的最好纪念,对抗战精神的最好弘扬,也是对所有为国家民族奉献、牺牲的先烈先贤们的最好告慰。

  台湾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理事长陈廷宠表示,抗日战争在我国战史上是一场空前的圣战,也是规模最大、时间最久、战场最广的人类浩劫,流血牺牲的无名英雄达两千余万人,他们是创造战后胜利的丰硕成果者。抗战的胜利是中华民族最辉煌、最壮烈的一页史诗,也是炎黄子孙世世代代的精神资产,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基。

  大陆退役将领方祖歧在致辞时表示,加强两岸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教育,继承和弘扬抗战精神,就是要从抗战精神中汲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和养分,从而团结一心,攻坚克难,不懈奋斗。两岸同胞从1874年抗击日本侵台到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和台湾光复,以鲜血和生命共同浇铸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巩固了血脉相连和生死与共的民族共同体。

  “1937年7月,全国抗战爆发后,许多台湾同胞冒着生命危险来到祖国大陆参加抗战,为抗战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方祖歧说。据不完全统计,在长达50年的抗日斗争中,约有65万台湾同胞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抗日战争凝铸中华民族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和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是中华民族持久抗战的精神力量和敢于胜利的不竭源泉。

  据悉,本次研讨会是两岸史学界致力于“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共同弘扬抗战精神”的大型研讨活动,两岸退役将领和专家学者将围绕“日本前期侵华战争”、“抗日战争的艰辛历程”、“抗日战争与台湾”、“中华民族抗日战争之历史意义与国际贡献”、“两岸抗战历史教育与抗战精神传承”五个议题交流研讨。两岸退役将领及专家学者、青年学生共240余人参加会议。(完)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长王建朗。(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理事长陈廷宠。(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大陆退役将领方祖歧。(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台湾退役上将黄幸强。(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责任编辑:张丽媛]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