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媒体人眼中的深圳特区:改革开放四十年,“深圳速度”势不可挡

2018年07月26日 06:3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25日深圳讯 (记者 尹赛楠 雍紫薇)从1978到2018,四十年犹如弹指一挥间。漫长而又短暂的岁月中,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那个位于祖国东南口岸的经济特区——深圳,也早已成为了极具影响力的现代化大都市。22日至25日,“海峡两岸记者特区行”联合采访的第一站就从这里开始,三天的行程,短暂而又充实。目睹了“深圳速度”的台湾媒体人,似乎也有很多话想说。

台湾东森新闻云记者曾俊豪。(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三年前我有来过深圳,但是那次逗留的时间较短,所以对这里的印象不太深刻。”台湾东森新闻云记者曾俊豪表示,通过参加此次“海峡两岸记者特区行”的活动,让自己对于深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曾俊豪说,三天的时间虽然算不上长,但是内容却非常丰富。从深圳交易所、博物馆到腾讯、大亚湾核电站,采访期间走过的每一个地方都清晰地留存在自己的记忆里。“无论是经济、科技还是文化,深圳这座现代化城市所迸发出的蓬勃力量都让我们感到相当的震撼。”

  近期大陆方面出台了“31条惠及台胞措施”,让台湾同胞能够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身为台湾媒体人,曾俊豪对此也颇有感触。“‘31条’出台后,包括上海、杭州、厦门在内的各个地区都在加紧落实,为此我也对一些台商台青做过相关的采访,大家普遍认为这项政策非常具有吸引力,尤其是在目前岛内经济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许多台湾年轻一代也希望抓住这一机遇,来到大陆发展。”

  台湾风传媒记者王彦乔。(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不同于曾俊豪的经历,台湾风传媒记者王彦乔是第一次来到深圳。“之前经常在北京和上海两地奔波,对于深圳的印象比较陌生。”说到这里,王彦乔的脸上满是笑容,“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这几天的感受,我想应该是‘惊艳’。”

  “从就业机会的角度上来说,深圳有很多互联网新兴企业,包括世界500强中的十几家公司都在这边;除此之外,这里的生活环境也让我感到很‘惊艳’,不管是空气质量还是绿地面积,深圳都是一座非常宜居的城市。”王彦乔表示,如果今后有机会,自己也想要到深圳发展。

  24日,深圳市举办贯彻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新闻发布会,作为联合采访团中的一员,王彦乔也在现场听取了报告。“台湾青年到大陆发展所面临的最迫切问题就是住房上的需求”,王彦乔说,在引进人才方面,深圳市出台的相关政策可谓非常的实惠,其中很多措施都以住房保障为主,对于高端人才,政府还会给予经济层面的补助,这在台湾是难以想象的,“如果以这样的政策力度持续发展下去,深圳的未来一定会更加值得期待。”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杨钊。(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在今年四月的博鳌论坛中,习近平总书记曾特别提到“改革开放40年,两岸同胞风雨同舟、砥砺前行,大陆发展的功劳簿上,有台湾同胞一笔”,而本次联合采访的目的,就是希望两岸记者聚焦在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深入了解大陆改革开放和特区发展历程,审视两岸互惠双赢的宝贵成果。

  “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也是深圳进步发展的四十年”,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杨钊表示,这趟行程走下来,自己对于深圳有了更深的认知。“四十年间,深圳的巨变显而易见,它似乎也成为了大陆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

  与深圳相比,目前台湾的就业环境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力明显不足。“很多台湾的大学生毕业之后找不到工作,要不然就是薪资过低”,杨钊认为,“31条惠及台胞措施”的出台,对广大台青在大陆的工作、求学、生活都有极大的帮助,“沐浴着‘31条’的春风,相信会有更多台胞台青在大陆落地生根。”(完)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