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陆台商黄益丰:让莲雾四季开花

2012年10月25日 09:51: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者按:

  最近,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发起主办“大陆台商财富故事”大型宣传活动,该活动以“九二共识”20周年和台湾开放大陆探亲25周年为背景,采访百余名大陆台商,讲述他们在大陆创业、生活、发展的故事,受访台商遍布大陆各地区,涉及各行业、各阶层、各年龄段。这是对大陆台商群体的一次全景扫描,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入人心的生动记录。本报选刊其中部分故事,敬请读者垂注。

  走进黄益丰的果园,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排排果树青翠欲滴,颗颗果实点缀枝头。远远的,我们见到黄益丰戴着草帽,肩膀上披着毛巾,卷着衣袖,细心地照料着他的莲雾。

  “欢迎来到我的果园!”黄益丰热情地从果树丛中走过来。他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古铜色的皮肤,灿烂的笑容,跟农民伯伯一样让人亲近。不过,这位“农民”可不简单,他的果园是亚洲规模最大的莲雾种植基地,他还能变魔术般让莲雾一年四季都开花结果。好神奇!

  农业只能靠天吃饭吗

  1997年,大陆还很少有人知道莲雾这种水果的时候,黄益丰就在海南种植了750亩。“我当时是以试探的心情来大陆的,启动资金就拿了两万元,然后我一个人在文昌育苗,慢慢开始积累了一点资金,然后下定决心大面积种植莲雾,投资了500万元。”黄益丰说。

  海南的自然条件跟台湾相似,巨大的大陆市场又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无限的空间。与此同时,台湾农业正面临劳力、土地昂贵的问题,一切都水到渠成。

  一年半以后,黄益丰带来的钱就快见底的时候,莲雾树如他所愿,一朵朵小花,随后是一个个果实。

  黄益丰估算了一下:一棵树的产量约100公斤,750亩莲雾能结多少果实啊!当时,莲雾的批发价每斤10元人民币左右,等到莲雾一收获就成了千万富翁。

  辛辛苦苦熬了两年,终于可以收获了。黄益丰总算松了一口气,可他怎么也想不到,就在这最后的一个月,眼看到手的钱又飞了。

  老天和黄益丰开了一个大玩笑。那一年,一场寒流袭击了海南,气温从平常的20多度下降到只有七八度。低温会让莲雾大面积掉果,而且还会影响果实的品质。如果不及时抢救,后果不堪设想。

  黄益丰把能想到的办法都用上了:给果树罩上网子,包裹树干,甚至点上炉子升温,可都没有起到什么作用,果树开始纷纷掉果。“这场冷空气整整持续了十多天,几乎颗粒无收,上千万元的收入一眨眼就不见了。”

  每株果树,他都亲自照料过,浇水、施肥、剪枝,就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着这些果树。这些果树的身上,他给予了太多的希望。可希望就像肥皂泡一样破灭了。

  痛定思痛,他反问自己:难道做农业真的就只能靠天吃饭吗?黄益丰这次是和老天较上劲了。

  让莲雾分批开花结果

  他认真反思这次寒流损失这么惨重的原因,冷空气正好碰上了莲雾的成熟期。如果能够把果树管理起来,让它们在不同的时间里,分批开花,分批结果,寒流最多只能影响到部分果树,损失就小多了。而且,这样还可以避免果实同时成熟,一次上市的量过多,影响莲雾的市场行情。

  春暖花开,瓜熟蒂落,这是自然规律。让果树一年365天,每天都有花开有果采,黄益丰的这个想法无异于做白日梦。可是黄益丰就偏不信邪,他准备将果树分成36个区,每一区域的果树从花开到花落,大约10天左右,这一区域的花刚开完,下一区域的果树就开始开花,到收获的时候,每一区域的果实成熟期也相差10天左右,这一区域的果实刚采完,下一区域的果实又成熟了,等把36个区域的果实采完,一年也就过去了。

  想法看起来很美,实现很不容易。黄益丰几乎把他学到的知识全用上了,剪枝、断根、遮阳、把果树的生殖生长变成营养生长。可是到了4月份,果树还是全开花了。

  黄益丰失败了,他想让果树每天都开花每天都结果的想法却传开了,很多人笑话他。

  一次次的实验,一次次的失败,黄益丰终于成功了。果树要开花的时候,他用遮光网把所有果树遮住,每个分区隔10天拆掉遮光网,每个区的开花时间相差10天左右,成熟期也就等于相差10天左右。在他的果园里,我们亲眼所见有的果树枝繁叶茂,有的果树鲜花盛开,还有的果树刚刚结出小小的果实,还有的果实已经成熟。

  现在,除了莲雾正常的采摘期之外,黄益丰的莲雾根本没有竞争对手,销售行情非常可观。黄益丰说:“未来5年,年产量可达到600万公斤,一斤10块钱,产值差不多6000万。”

  黄益丰又有了更大的目标,要把海南莲雾推向中国内地,推向世界。

[责任编辑:段方君]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