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人士热议“台商走电商”创新发展

2018年05月09日 11:06: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5月9日电(记者陆华东)“我们公司从两年前开始尝试发展电商业务,由于缺乏专业运营人才及运营费用,起步并不顺利。因为参与了‘台商走电商’项目,如今线上销售比例已经提升至30%。”竣奇电子实业有限公司内销经理林有德说。

  这位26岁的台湾青年是在8日举行的“台商走电商”创新发展交流会上受访时说这番话的。“台商走电商”启动一周年之际,230多位两岸人士齐聚江苏宿迁,交流分享经验、热议创新发展。

  林有德告诉记者,虽然公司早在1992年就已落户深圳,但主要是将钟表产品出口到欧美及日本,五年前才开始进入大陆市场。2016年,公司尝试发展电商业务,刚参加工作的他从台湾被派来大陆。

  “此前我很少网购,对电商了解不多,一切都得从头学起。”林有德说,尽管他和团队成员认真努力地向同行学习,起初发展却不顺利。转机出现在2017年5月,“台商走电商”正式启动,主要由京东集团创办的“台企名品馆”承接落实。这个电商平台免保证金、免平台使用费,并提供专业运营团队。

  林有德所在的公司第一批入驻“台企名品馆”。“公司只需提供相关资质和证明材料,省去了自己组建运营团队的高额成本,产品在线上铺开也打破了地域限制。”林有德说。

  据统计,“台企名品馆”现有家电专营店、3C专营店、消费品专营店、居家生活专营店、大服饰专营店、生鲜专营店6个店铺在线运营,聚集了北京、上海、广东等20个省市的290家台资企业、7176项产品。

  “这个平台帮我们节省了宣传、推广以及客服费用。把很多产品放在一起销售,更有利于台商产品的品牌塑造和市场开拓。”台资企业、杭州昌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副总李淑华说。

  与电商平台的“亲密接触”也对台商台企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不少台商产品品牌在大陆的认知度不高。为广大台商台企在做好优质产品的同时,要充分利用电商大数据,加强品牌推广。”京东台企名品馆副总经理周亮说。

  网易严选商务总监孙华锋认为,一些台商仍习惯于传统品牌商订单模式,对定价、溢价不敏感,未来在报价上需更精准。此外,他们也需要组建快速反应团队,这样才能更好地留住客户。

  国台办、全国台企联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台商们的分享与探讨。国台办主任助理周宁表示,大陆将不断延伸“台商走电商”的链接渠道,把各类符合条件的台商台企网络销售店、实体零售店和台企工厂等线上线下串联起来。要聚合资源,形成支撑“台商走电商”的内生动力,促进台企转型升级,共同做大做强中华民族经济。

  另据了解,第二届“台湾青年电子商务培训班”同期在宿迁举办,历时4天。21岁的台湾大学三年级学生梁祐瑜荣膺优秀学员。

  “课程内容非常丰富,让我对投身电商事业充满了兴趣。”这位培训班里年龄最小的学员说,未来非常希望到大陆实习、工作,“大陆人口多、市场大,与国际市场接轨程度高,工作很有挑战性,也更能锻炼能力”。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