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当局“去郑成功”令岛内外寒心

2018年05月02日 08:57: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自诩“爱台湾”却和“开台圣王”过不去——台当局“去郑成功”令岛内外寒心

  郑成功祭典4月29日在台南举办,台内政主管部门负责人再度缺席。去年,台当局打破此前54年“中枢主祭”的惯例,内政主管部门负责人首次缺席郑成功祭典,而改由台南市长主祭。从去孙中山、去孔子、取消遥祭黄帝陵到降格郑成功祭典,台当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去中国化”。

  数典忘祖

  口口声声“爱台湾”的绿营政客,为一己的意识形态和政治目的,把黑手伸到了“开台圣王”头上,其数典忘祖和忘恩负义令岛内民众唏嘘,也令海内外华侨华人和郑氏宗亲寒心。

  世界郑氏宗亲总会会长郑传兴为表达抗议,29日拒不出席台南的祭典,并表示未来宗亲会不排除全面退出祭典,“让你们自己去拜自己的”。郑传兴说,台当局极度不尊重郑成功祭典,早期还有三军仪队,近年仪式愈来愈简单,往年都是宗亲会号召海内外的宗亲一起前往祭拜,既然不重视,以后会考虑宗亲会另行祭祀。

  郑氏宗亲总会副总会长郑荣华表示,“没有郑成功怎么会有现在的台湾?”郑成功不是郑氏宗亲的而是所有台湾人的,“难道各地寺庙拜郑成功是拜假的?”郑成功在台湾历史上的地位,不能抹杀。

  欲加之罪

  台南市政府从1946年起,每年由官方举办台南市延平郡王祭典,1962年起台行政机构更改为“中枢祭典”,次年起由内政主管部门负责人担任主祭,一直到去年,内政主管部门负责人打破54年的惯例未南下,改由当时的台南市长赖清德主祭。

  当时台当局给出的理由是落实“地方自治”,暗地里则放话称“郑成功屠杀原住民”。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上台后,为了打破汉人中心史观,开始力推“原住民史观”,即宣扬台湾的主人是台湾少数民族,而汉人是外来政权,妄图由此弱化台湾与中国大陆的联系。前年8月,蔡英文向台湾少数民族道歉时,专门提到“荷兰人和郑成功”屠杀少数民族,却对日本殖民者屠杀少数民族的暴行不置一词。

  为了包装自己的意识形态,绿营政客不但选择性失忆,而且扭曲篡改了历史。台湾世新大学教授戚嘉林博士指出,1661年郑成功率兵登陆台湾时,并未杀害少数民族的祖先,而是“再三下令军民屯垦,不许混圈土民及百姓现耕田地”;此外,郑成功还宴请各社长老,赠予袍帽靴带,所以“南北路土社闻风归附者接踵而至”。

  挖空心思

  蔡英文2016年上任第二天,就取消了遥祭中山陵。当年11月12日适逢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台当局袖手旁观毫无动静,仿佛不知孙中山是何人。蔡当局上台之初还取消了遥祭黄帝陵,而在过去8年间,马英九一直亲自主持遥祭黄帝陵典礼。2017年6月,台当局又一次修改高中历史课纲,将“中国史”并入了“东亚史”。

  民进党当局“去中国化”无所不用其极。台北故宫博物院在举办孔子展览时,特意去掉“至圣先师”四字,为此不惜延迟办展;台北故宫南院拆掉了港星成龙所赠的圆明园青铜十二兽首高仿装置,并称其为“外来文化”;有民进党民代提案,扯铃(空竹)是中国文化,是统战,台湾侨务主管部门不应予以推广……

  民进党挖空心思割裂两岸的历史文化脐带,一门心思要自绝于中华民族。讽刺的是,民进党的逻辑根本无法自洽,用中国文化大学教授王晓波的话说:“既然把郑成功、清朝和国民党政权都视为外来政权,那民进党当局算不算外来政权?蔡英文执政的正当性又在哪里?”(记者 王平)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