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特写:台南“重现”郑成功登陆盛景

2017年05月01日 08:41:1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台北4月30日电(记者 马玉洁)30日一早,台南市安南区鹿耳门溪口就锣鼓震天,热闹非凡。300多名雄赳赳气昂昂的“战士们”身着古装,手持明郑旗帜,列队整装待发。

  鹿耳门溪口是356年前郑成功军队登陆台湾之处。当年,大军从这里踏上台湾这片土地,并成功从荷兰人手中收复台湾。

  为了让人们铭记这段历史,鹿耳社区从7年前开始在每年4月30日——也就是郑成功军队登陆日,推出“重返北汕尾——模仿郑成功登陆”活动。其中,扮演郑家军的群众由学生和民众自发报名,而“军队”浩浩荡荡的船舰则是用竹筏改装而成。

  早上10点,这些身着铠甲、手持长矛的士兵们在“郑成功将军”的率领下,举着写有“开台圣王”“招讨大将军延平郡王”等字样的旗帜,伴着提振士气的鼓阵,乘坐竹筏模拟的“舰队”进港。他们随后前往附近的天后庙参拜。

  公元1661年,郑成功率领400余艘战舰抵达鹿耳门外沙洲,却因水浅而无法驶入内海。相传郑成功在此摆设香台,祈求妈祖相助。随后,潮水大涨,郑家军得以顺利登陆鹿耳。

  在获得妈祖的“庇佑”后,“士兵们”转而前往市中心,模拟攻打赤崁楼的过程。

  今年的活动共吸引超过350名学生和民众参与,他们搭乘十艘由竹筏改装成的古战船,重新体验了这段历史。

  来自英国的辛蓓卡是该活动举办以来的第一位“女将军”。在高达30摄氏度的烈日下全副武装,她以一种独特的方式走进这段历史。

  “这套衣服很热,刚穿起来有些害羞,不过很快就适应了。对我来说,这是一次非常特别的体验。”辛蓓卡说。

  21岁的台湾大学生黄诗杰在此次活动中扮演郑成功。他对记者表示,自己虽然是本地人,从小就知道郑成功的故事,但以这种身临其境的方式演绎这段历史,与在课本中读到的感觉非常不一样。“通过今天的活动,我深入了解了那段历史的细节,所以我要用心体验这种感觉。”

  本次活动的总监蔡登进表示,重现郑成功舰队登入鹿耳门溪、驱赶荷兰人的历史过程,是希望凸显郑成功的爱国精神。希望世人可以铭记这段历史,延续郑成功的爱国精神。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