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惠台措施显磁力 台青三姐弟广西创业忙

2018年03月22日 14:35:00来源:中新社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惠台措施显磁力 台青三姐弟广西创业忙

  中新社南宁3月22日电 题:惠台措施显磁力 台青三姐弟广西创业忙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3月的广西南宁市,暖意融融。每到双休日早上9时,南宁民族影城极拳道馆内都会云集一群孩子,他们为强身健体而来这里学习极拳道,黄靖纹就是这个极拳道馆的创办人。这位看上去有些柔弱的台湾女青年,在南宁从事“打打斗斗”的营生已有8年。

  2010年初,黄靖纹刚从台湾彰化师范大学毕业,南宁有家台资企业要聘请她做管理人员,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她来到了南宁。

  几年后,黄靖纹在南宁积累了人脉也积累了资金。去年初,她在南宁民族影城开设了自己的第一家极拳道馆。谈到为何要开拳馆谋生,黄靖纹说:“我比较好强,认为只要有信心,没有做不到的事。我是台湾彰化师范大学第一个女学生会会长,喜欢挑战新事物,勇于尝试。我有女人的心细,也有男人的刚强。”

  黄靖纹来南宁半年后,妹妹也来到南宁创业。只比姐姐小一岁的黄靖裀在大学学的是新闻,梦想做节目主持人。今年她已小有成绩,在2018中国电影人第四届广西春节联欢晚会《我要上电影人春晚》主持人网络投票中,黄靖裀以“推动海峡两岸电影文化交流”为参赛宣言,喜获第二名,实现了担任节目主持人的梦想,与广西著名节目主持人党军共同主持了晚会。

  黄靖裀如今已成为南宁小有名气的业余主持人,常常主持各种活动。闲暇时间,她也和姐姐一起打理极拳道馆。

  在南宁打拼多年,姐妹俩人的事业逐渐发展起来,黄靖纹已在当地开了多家极拳道馆,还将生意拓展到瑜伽和茶艺领域,并在南宁购置房产。姐妹俩慢慢习惯并爱上了在南宁的生活,每次出差回到南宁,第一件事就是吃碗老友粉,感受这座城市的包容。

  黄靖纹对记者说,她刚来到陌生的南宁时,觉得孤苦无依,也会打“退堂鼓”,遇到困难时常常想哭。“台湾女孩子来南宁创业比较少,当时朋友也少,晚上经常睡不着。对父母却只能报喜不报忧,创业前半年的适应期是最难熬的。”黄靖纹说。

  黄靖纹称,好在大陆不断推出惠台政策,使她从中找到了机会,在南宁立足渐稳。去年下半年,黄靖纹的弟弟黄乙堃也来到南宁。黄乙堃原来在台湾从事英语教学,去年9月,黄靖纹的朋友在南宁开了一家幼儿园,黄乙堃到这家幼儿园担任英语教师。

  “到南宁后,感觉这地方的机会挺多的,我已决定留在南宁打拼,将来也要找机会在南宁创业,这里的发展潜力要比台湾大。”黄乙堃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但姐弟三人也常常惦念仍在台湾的父母。黄靖裀称,由于台湾经济不太景气,机会比较少,姐弟仨必须出来闯一闯。父母也希望儿女有更好的发展,所以愿意放手让他们到海峡对面打拼。

  “今年,大陆又推出惠台31条措施,台湾那边的人来大陆创业的机会更多了。我父亲在台湾从事木材加工业,我正在找机会把父亲和他的朋友介绍到广西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投资。”黄靖纹说。(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