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加强两岸文化交流 遏制“文化台独”逆流

2017年12月22日 08:56:00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12月21日电 (夏守智 陈小愿)多位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中华文化论坛的专家学者21日表示,“台独”势力的“去中国化”行为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危害很大,要加强两岸文化交流,通过弘扬中华文化等途径,遏制“文化台独”逆流。

  中国海洋大学海峡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郭震远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台独”势力以“转型正义”、文化多元化等口号为掩护,推行“去中国化”。面对这股逆流,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强化两岸文化血脉联系十分重要。

  他认为,要充分认识到“去中国化”的危害性,综合利用多重政策手段,遏制民进党当局的“文化台独”倾向。

  曾任职中新社、现为香港中评社社长的郭伟峰在论坛上追忆了1991年他作为大陆记者首度赴台采访的经历,“当时感触最深的是两岸文化风俗的紧密联系以及台湾民众对大陆同胞的热情。”

  郭伟峰说,当时台湾在传统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新等方面走在大陆前面;但如今,大陆在重视传统文化之余,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对待多元文化,而台湾则陷入“去中国化”与“文化台独”的泥淖中。

  他认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大陆的文化创新活力不断迸发,新的文化生态正在逐渐形成,而这对于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群体的吸引力将逐步体现。现在已有许多台湾优秀青年文艺创作者来大陆发展。

  “所谓‘文化台独’就是要创造有别于中华文化的另一种历史记忆,但这显然行不通。”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说,台湾民众在语言、饮食、宗教信仰等日常生活点滴中都体现中华文化的印记,这是任何人都无法割裂的。

  他认为,过去两岸文化交流主要着眼于历史和传统文化,而随着大陆经济、社会的全方位发展,要重视和提倡以未来为导向的两岸文化交流。“要让台湾年轻人知道,两岸不仅有共同的‘根’,也有共同的未来。”(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