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破坏统一也算违法” “台独”分子准备好坐牢了吗?

2017年12月08日 09:36:00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李名】国务院6日发布《反间谍法实施细则》,列明“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等属间谍行为以外的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台湾媒体大多将焦点放在“破坏统一也算违法”上。

  台湾《中国时报》7日注意到,大陆《反间谍法实施细则》中,包括“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与日前台湾居民李明哲遭判刑的“颠覆国家政权”等行为,都明列在大陆国安、公安机关可适用《反间谍法》加以惩治的“间谍以外的其他危害国家安全行为”。《旺报》7日称,台湾去年以来曾多次发生偏绿学者登陆遇阻事件,该法指出,境外个人被认为入境后可能进行危害国安活动的,国安主管部门“可以决定其在一定时期内不得入境”;对背叛祖国、危害国安的嫌疑人,国安机关可通缉、逮捕等。

  7日,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称,反间谍法的主要目的是强化大陆内部控制,但外溢负面效应势必引起外界高度疑虑;此法案不仅扩大“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范围,尤其对于“分裂国家”等行为定义模糊,可能冲击两岸关系。

  《中国时报》此前针对大陆反间谍法发表的社论认为,虽然之前发生了“陆生台谍案”,使不平静的两岸关系再掀波澜,但我们认为大陆《反间谍法》的通过,主要仍是着眼于内外总体局势,不必过度解读是冲着台湾而来。但不可讳言,此法通过必会对两岸交往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甚至冲击。文章建议台湾当局应提醒经常往来两岸的岛内民众小心,大陆方面应了解尊重台湾民众在大陆活动的行为惯性,特别是有些因工作需要的资讯搜集,与间谍行为无关。

  香港中评社7日称,实施细则不必过度解读为是冲着台湾而来,但不可讳言会对台湾造成法律效应,它是悬在搞分裂者头上的一把利剑,破坏统一即属违法,搞“台独”就须准备好坐牢。而台湾当局过去长期资助大陆反对势力,内外勾结的行为在实施细则下,今后势必风险加大、更难进行。文章还说,无论是“台独”还是“港独”,都可能因搞分裂而受到法律制裁。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