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八旬游子高秉涵:有生之年,惟愿台湾重回祖国母亲怀抱

2017年11月30日 19:2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高秉涵向记者展示幼时的他和母亲的合照。(中国台湾网 郭晓康 摄)

  海峡浅浅,明月弯弯。一封家书,一张船票,一生的想念。相隔倍觉离乱苦,近乡更知故土甜。少小离家,如今你回来了,双手颤抖,你捧着的不是老兵的遗骨,一坛又一坛,都是满满的乡愁。

  高秉涵接受采访。(中国台湾网 郭晓康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30日北京讯 (记者 郭晓康)83岁的台湾律师高秉涵祖籍山东菏泽,13岁时因为战乱跟随逃难的人们来到台湾。如今高秉涵已经子孙满堂,退休多年的他仍然奔走于两岸之间,继续从事协助护送亡故老兵的骨灰归乡等公益事业。他说自己此生最大的心愿,就是在有生之年见到台湾问题和平解决。

  乡愁,回家

  被记者问及为何奔走两岸之间,护送老兵骨灰回家。高秉涵说,“四个字,一个是乡愁,一个是回家。我为什么要把老兵的骨灰抱回他们的家园,因为我也是其中一份子,我深深的了解这些老兵的乡愁。当我们身处那个位置,原本觉得自己一生没有回家的希望的时候,那种乡愁和普通在外工作打拼的人的乡愁是没有可比性的。我明白他们想要回到自己命的源头——故乡,我尽我最大的努力帮他们实现这个愿望,这是我最大的动力。”

  “台独,心痛

  高秉涵受访时,感叹无力改变文化“台独”。“我的4个孙子孙女,她们可以说全都是现在的小‘台独’,我问小孙女,我们国家最长的一条河是什么?她回答说是浊水溪。我说长江黄河呢?‘那又不是我们台湾的!’我小孙女这么回答。我今年去厦门参加海峡论坛时,孙女说爷爷要‘出国’了,我说厦门是中国的,台湾也是中国的,这怎么能叫‘出国’呢?我小孙女说,爷爷是中国人,我是台湾人。我每次听到这样的话,心里就很苦。教科书上这么写,老师也这么教,难道我要对小孙女说老师一直在说谎吗?”

  高秉涵说道,“蔡英文上台后,比李登辉、陈水扁搞‘台独’更厉害,她搞‘渐进式台独’。把教科书改掉,文化、教育等都‘去中国化’,文化上历史上故意把两岸距离拉远。这都是民进党当局的政治目的,他们是在自己骗自己。我带着小孙女们来大陆,就是要让她们面对面认识祖国,认识我们生命的源头。我很有自信,我们的后辈成年后,会慢慢知道,台湾没有独立的文化,文化只能是一脉相承的中华文化。”

  游子,孝顺

  高秉涵回忆,“我流浪的时间太久了,13岁就离开山东,在台湾七十年,我在台湾长大。台湾养我七十年,山东养我十三年,但是一提到家,我觉得我在台湾一直是客人,台湾是异乡,我真正的家是山东,是祖国大陆。我83岁了,参加任何活动都会累,但是我一到大陆,一下飞机,就精神起来了,就不累。每次回到台湾以后要睡个两三天,在大陆期间就自然而然没有累的感觉。我把孝顺母亲之心,孝顺故乡孝顺祖国,我的祖国就是我的母亲。我一下飞机,到了祖国大地,就好像回到母亲的怀抱,作为一个游子,兴奋之情难以压抑,所以说不知道累。”

  交流,温度

  谈及对两岸交流的看法,高秉涵说道,“交流就是情感的互动,就像兄弟之间,多来往才能更亲,不来往感情就淡了。交流很重要,不管是以前陈水扁也好,现在蔡英文也好,想阻止交流根本办不到!三十年来频繁全面交流这个基础已经稳固。虽然蔡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官方交流中断,但我体会到民间的交流会越来越热,两岸一家亲融合发展。我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双手让台湾青年人感觉到了温度,如果我见了习总书记,我会对他说,对待台湾就像父母对儿女的心,你去爱他吧。”

  愿望,统一

  83岁的高秉涵愿望是在有生之年看到祖国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十九大报告给了我希望”,高秉涵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六个任何’,‘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相当于划了一条红线,谁都不能越过这条红线,‘台独’变得更加不可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这些统派打了一针强心剂。我原来认为,我这一辈子见不到统一了,现在我觉得在有生之年还能见到统一。”(完)

[责任编辑:郭晓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