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交流三十年学术研讨会在厦门举行

2017年11月13日 09:02: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厦门11月12日电 (记者 陈悦)12日在厦门揭幕的两岸交流三十年学术研讨会上,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陈孔立出示的一份“敬邀”请柬,引起一同出席研讨会的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教授共同回忆。

  1988年1月,陈孔立教授就曾受邀前往台湾参加研讨会,但被台湾当局阻扰,只能“文到人不到”。直到1992年,在杨开煌教授经手下,终于顺利邀请陈孔立教授率厦大台湾研究学者赴台参加学术研讨会,这也是大陆研究两岸关系学者首度组团访台。

  这份已经历25年的邀请函,至今保存如新;陈孔立教授出席今天研讨会所佩戴的领带,也是当年与会时,时任东吴大学校长的章孝严所赠。陈孔立教授说,两件小物品,体现出两岸开放交流的历程。

  厦门大学副校长、两岸协创中心主任李建发进而历数厦门大学与台湾各界“超越三十年的时间”之渊源。他说,1945年台湾光复后,就有一批厦门大学的毕业生奔赴台湾参与台湾的建设,1980年,厦门大学更是成立了大陆第一家台湾研究所。今次两岸嘉宾在此共同出席研讨会,希望能“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提供启示”。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韩晓光也在研讨会上致辞表示,历史文化血脉的连结是两岸交流的原动力;中国共产党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进行了不懈努力,大陆的快速发展为两岸交流提供了广阔空间;两岸交流呈现出一种螺旋上升的前进态势。他期待两岸同胞要为凝心聚力鼓与呼,为固本强基起而行,为深化交流添助力,为破解难题献良策。

  亲身体验两岸交流30年来的巨大变化,陈孔立教授期待,两岸交流应有坚定方向,要在发展中融合,融合中统一。杨开煌教授也说,交流的目的,应该是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共同致力奋斗。(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