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青年代表:两岸开放交流融化了两岸亲人的隔阂

2017年11月13日 08:31:00来源:华广网

   

  台湾政治大学博士生、中华两岸交流促进会台湾事务委员会副主委林大为在启动仪式中进行互动交流。(孟斌 摄)

  华广网11月11日讯(记者 孟斌)今天上午,“两岸交流30年”台湾高校社团干部体验营活动在厦门正式拉开序幕。来自台湾政治大学的青年代表林大为是现任中华两岸交流促进会台湾事务委员会副主委,他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两岸开放交流30周年是一个伟大的日子,过去由于种种的原因,两岸人民许多亲人、朋友分隔两地,思想上也难以互相交流,1987年开放两岸民众交流探亲,融化了两岸数十年来的隔阂,也开启了两岸交流的第一步;如今,我们青年人能在这里分享两岸开放交流的丰硕果实,是乘载了上一辈无数的故事与无尽的汗水。

  他说, 厦门是两岸开放交流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目前预估的非官方数字,在厦门的台湾人数量大约有180万人,相当于他的家乡台南的全部人口。厦门距离台湾本岛的最近直线距离大约 150 公 里 ,大约就是台北到台中的距离而已,厦门到金门只有15 公 里 ,坐船30分钟就可以到,还有台北到平潭的海峡号,交通方式多样,而这些也促成了他即将深耕厦门的动机,这里仿佛回到家乡一样,带给他十足的归属感。

  厦门是个对其它地方的台湾人来说也是有家乡味的地方,台湾人说的是闽南话,但厦门的闽南话跟台湾口音非常接近,上周他走访了厦门的几个早市,叫卖的声音和家乡一模一样,是如此的熟悉。

  两岸开放交流与林大为的个人渊源也非常深。他说,外公是山东人,今年九十岁了 ,在他小时候的年代正处国共内战, 日子过得非常苦,在七岁大的时候被路过的国民党军队给抓走了,连跟家人说再见的机会都没有,就这样随着国民党军队逃到了台湾,这一别就是数十年,一直到两岸开放交流后才得以回去家乡寻找亲人。 当他回到家乡时,父母都已不在了,只剩下一位弟弟,这种自幼被迫分离的悲伤是我们这代青年无法想像的。对外公来说,两岸的开放交流让他得以放下心中数十年的大石和遗憾。

  自两岸交流开放之后,林大为的姑姑就开始从事大陆探亲的工作,每周都带着许多老兵回到大陆家乡寻找亲人,往来两岸无数次,带着许多人回到大陆拼凑出记忆的拼图,林大为经常听姑姑分享许多老兵的故事。在那样的时空背景下,有太多破碎的记忆在两岸开放交流后才得以完整。世界上又有多少人能像他们这样幸运,能在分隔之后又有机会重逢?两岸开放交流 30 年 是的非常伟大的日子,对许多90后来说,这可能就是平凡的一天,但对更多上一代的人来说,这却是弥足珍贵的重逢!

  林大为说,来到大陆以后深刻的感受到了两岸的差异。台湾的年轻人很有创意很有活力,但始终觉得比大陆少了一点什么,那就是竞争的环境。对生在台南的他来说,曾经以为台北就是世界,但到了北京后才发现,原来大陆的青年是这样竞争的,比台湾激烈的多。台湾的小确幸或许是一种幸福,但对年轻人来说,这样的小确幸或许来的太早了一点。因此,他决定让自己沐浴在这样的环境接受挑战,因为世界在变化,年轻人不能停滞不前。

  就在本周,他在厦门注册了一间公司,预计在年底即将来到厦门落地发展,开展他的创业之路 ,在这个过程中他也感受到厦门对于台湾人生活上的扶持、政策上的支持,希望有更多的台湾青年朋友来到这里和他一起创业寻梦,让台湾人的务实精神继续在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