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交流三十年·讲述】作为山东人,怎能不了解“齐文化”

2017年11月02日 21:4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题记】今年是海峡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开启交流交往30周年。30年来,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为两岸关系缓和、改善与和平发展奠定了基础。两岸同胞在30年的交流交往中,既共同见证了两岸关系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也发生了许许多多令人难忘的故事。一段文字讲述感人故事,一张照片记录精彩瞬间,一段视频珍藏难忘记忆。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过去3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中的亲历者、推动者和见证者,以及关心和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海内外同胞。他们通过讲述自己或身边人所经历的真实故事,续写“两岸一家亲”同胞亲情。 

  【本文导读】在1987年两岸打破隔绝状态、开展民间交流的30年里,两岸之间的文化交流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台湾人借此开始或更深入的了解了自己祖地的文化内涵。“海峡两岸齐文化节”就是这样一场文化交流活动,而生于台湾的山东人秦慧珠正是这场交流活动的参与者,是她首次把“齐文化”带入岛内……

秦慧珠(右)参观齐文化馆。(图片来源:鲁台之窗)

  作者:鲁台之窗微信公众号

  2017年的9月12日上午,第十四届齐文化节在山东淄博的临淄开幕。台下,坐了一批特殊的观众。他们来自台湾,有人甚至是第一次来到山东,举起手机不间歇地拍照,而在此之前,对于他们中的多数人而言,“齐文化”只是一个陌生的概念,对带队的秦慧珠来说却不同。

  秦慧珠虽生于台湾,但父亲是淄博人,母亲是威海人,因此,她算是个地道的山东人。秦慧珠坐在那里,看完了整个开幕式。其实,很多很多年前,她曾陪着父亲第一次回到故里,对于山东,既熟悉又陌生……

  我的故乡在山东

  秦慧珠回忆,1949年,她的父亲和母亲到了台湾,等再次回来的时候,已经是九十年代初期,“具体哪一年,记不清了,只知道是盼了很久很久。”

  她在台湾出生,但在儿时的记忆中,一直知道有一个地方是“山东”,而她的老家是“山东省淄博市的桓台县”。这个地方,父母魂牵梦绕,不仅是挂在嘴上,而是深深地放在了心里。

  “小时候,每到祖父祖母的忌日,父亲就带我们到野外去,然后用一根树枝,在地上画一个大圈,圈子里会写上‘山东省桓台县’,他把这里当做是祖坟,然后带着我们一起跪拜、磕头、烧纸”,秦慧珠回忆,她至今记得当时父亲的每一个动作细节,是那么充满仪式感。

  说起第一次回家,相比父亲的“百感交集”,她却是充满了期待和好奇,这个被父亲说了大半辈子的家乡,究竟是什么样子的?

  “当时大陆刚刚改革开放,我们回到了老家农村,还是蛮落后的,但整个村子的人都出来看我们,心里非常感动,也很温暖。”秦慧珠说,时隔多年后,当她再次回来,农村经过改造,早已不是原来样子,“每次来都有大变化,现在更是翻天覆地啦。”

  第一次重返家乡,秦慧珠的父亲舍不得走,在农村老家住了一个多月,在过世前,又先后两次归乡探望。聊起这些,坐在对面的秦慧珠已经有些许哽咽,“第一次来的时候,我还是三十出头的样子,如今一晃又过去了这么多年。”

  山东人怎能不了解“齐文化”

  差不多一个月前,在台湾台北的松山文创园区,2017海峡两岸齐文化节开幕,这是“齐文化”首次走进台湾,很多台湾人也因此近距离接触到了“齐文化”。

  研讨会座无虚席,展厅内人潮涌动。这次“齐文化节”走进台湾,由2017海峡两岸齐文化节组委会、淄博市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主办,而秦慧珠就是台湾地区的对接人,全程参与了策划和组织。

  “我是山东人啊,怎么能不了解‘齐文化’?”秦慧珠说,她也是在接触到淄博当地人的时候了解到,有一种文化起于山东淄博,“我们在台湾,熟知很多成语故事,听说有1000多种是跟齐国有关的,虽然口语和作文中都会使用,却不知道其实来自于‘齐文化’。”

  而在台湾,像秦慧珠这样,祖籍是山东的台湾人不在少数,她介绍说:“在台湾的山东人其实挺多的,而且遍布在各个县市,当年从山东到台湾去的有几十万人,现在繁衍下来,应该有了上百万的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乃至第四代,他们的故里在山东,应该了解‘齐文化’。”

  5月份,两岸牵手首次筹划“海峡齐文化节”,秦慧珠和团队进行了积极的筹备,淄博市台办的相关工作人员也前后两次到台湾了解情况,讨论活动环节,最终将“齐文化”圆满的呈现给岛内民众,反响特别好。

  常回家看看

  这次“海峡两岸齐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对秦慧珠的内心触动很大,“我们认为是很陌生的文化,其实已经根深蒂固在每个人身上,很容易唤起大家共同的记忆,引发共鸣。”

  今年,第十四届齐文化节如约而至,秦慧珠再次踏上故乡的土地,距离上次“回家”已经过去了五年。除了参加“齐文化节”的开幕式,她还参观了齐文化馆,去了桓台的景区马踏湖,一路走下来,感慨颇多,“这次回家,了解了家乡的重点文化建设,透过齐文化,两岸可以在旅游、经贸等方面做更多的合作。”

  “‘海峡两岸齐文化节’,希望能继续在台湾举办。”秦慧珠说,她在参加开幕式的时候听到,山东省现在把“齐文化”当做一个重点项目,“‘齐文化’走出山东,首站可以选在台湾,台北已经举办了2017海峡两岸齐文化节,以后可以在台湾更多地方巡展,让更多台湾人可以了解到‘齐文化’。”

  而她也希望,借助“齐文化”,更多祖籍是山东的台湾人可以回家看看,这里有悠久的文化,有美丽的风景,也有热情好客的家乡人。

[责任编辑:何建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