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相融一水流——湖北·武汉台湾周上亮点多

2017年11月12日 10:21: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任成琦 文/图

  第十四届湖北·武汉台湾周近日顺利闭幕。在两岸开启交流交往30周年的大背景下,本届台湾周也在“深化交流、开放共享、融合发展”上下足了功夫。5天会期里,1500多名两岸嘉宾相聚湖北武汉、襄阳、宜昌、黄石、孝感、荆门、黄冈、咸宁等8个城市,他们组成企业家、学者、青年创客、村(里)长等多个团体,围绕不同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涉及经贸合作、青年互动、基层交往、文化交流等方方面面。

  活动异彩纷呈

  本届武汉台湾周上,作为两地交流合作的重头戏,鄂台经贸合作再掀高潮。据悉,本届台湾周签订各类合同、协议58项,涉及金融、电子、医药、食品、环保等行业和领域,投资总额461亿元。

  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结一说,两岸贸易额比30年前增长了120多倍,充分显现了两岸经济合作旺盛活力。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是实现两岸经济共同发展繁荣的必由之路,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所在。

  活动的另一大亮点是“千岗迎台青”项目。湖北有关部门宣布,将整合社会各方资源,以台湾创新创业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优秀青年教师等为重点对象,大力吸引知识水平高、综合素质强的45周岁以下台湾青年,力争3年内引进千余名台湾青年来鄂就业创业。目前,已有1000多名台湾青年在湖北创业打拼,有500多名台湾学生在湖北高校就读。

  既然注重深化交流,除了经贸和人才,文化和基层交流活动也不可少。台湾周期间,来自台湾多个县市的120多名村(里)长来到湖北,参加炎帝故里寻根行、“小巷总理”话民生、客家亲戚访荆楚等多个活动,参访了汉街、东湖绿道、三峡工程、江欣苑社区等地,并通过祭拜炎帝、与地方社区联谊、座谈等形式,感受湖北发展成就,增进鄂台两地民众感情。

  聚焦青年群体

  在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中,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特别显眼。它切中了当前两岸互动的两大热点,就是聚焦青年群体、深化创业交流。8日下午,以“青春·筑梦荆楚”为主题的东湖论坛在武汉大学校史馆举办。此次论坛邀请到两岸知名人士、青年企业家,以嘉宾访谈的形式与现场两岸青年交流互动。

  华讯方舟集团董事长吴光胜深有体会地说,两岸青年要携起手来,合作共赢,“所谓‘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在华讯方舟的成长历程中,两岸青年员工精诚合作,让企业实现了腾飞,也让华人面孔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鄂台交流过程中,湖北一直努力为台湾青年在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等方面提供更好待遇。本届台湾周开幕式上,台湾青年又收到了“千岗迎台青”的“大礼包”。对到大陆工作和生活,许多台湾青年表现出浓厚兴趣。

  在北京创业的台湾青年李伟国在论坛上说:“两岸合作有着太多的机会和可能性,台湾有很多好技术和研发机制,却没有得到有效推广,主要是因为市场相对窄狭,而大陆市场巨大。有志于创新创业的台湾青年,在大陆会有更广阔的舞台和发展空间。”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出席论坛时表示,未来的世界是年轻朋友们的,本次青年论坛的主题是筑梦,我们共筑一个美好的梦想,这个中国梦,也希望台湾的年轻朋友一起来。现场,洪秀柱带领两岸青年合唱《我的未来不是梦》,勉励大家同时脚踏实地,超越梦想变成现实。

  注重情意交融

  本届台湾周上,文化交流活动异彩纷呈,似绵绵春雨,浸润两岸民众的心田。开幕式上,黄冈四祖寺、五祖寺正式挂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手绘中国系列图书的第三部《字绘台湾》也在本届台湾周上首发。该书由两岸青年携手创作,字景相融,兼有汉字之美、景观之妙。湖北文史两岸交流座谈会上,嘉宾纷纷表示,开展文史交流,有利于激发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自信、文化共鸣,促进心灵契合。

  在参观武汉江欣苑社区时,苗栗县头份市忠孝里里长黄桂坤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两岸同胞的‘根’和‘魂’,在湖北,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灿烂辉煌。”

  如今,两岸交流交往开启30周年之际,中共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以武汉台湾周为例,从去年出台的扶持台青创业14条措施,到今年的“千岗迎台青”,都是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落实。

  刘结一介绍说,类似的便利措施大陆已经陆续出台很多。比如,建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鼓励台资企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推动“台商走电商”,帮助台资企业拓展内销市场;为在大陆学习的台湾学生增设具有较高荣誉性质的奖学金,等等。“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必须继续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

  有台湾嘉宾说,武汉是个好地方,当年崔颢曾经写下“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的不朽诗句。吴光胜笑言,崔颢的诗美则美矣,就是“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伤感了些,不如改为“瞭望乡关何处是,两岸相融一水流”。场下响起热烈的掌声。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