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相聚美丽浙江 共创融合发展——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成功举办

2017年10月02日 13:0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2日讯 (特约记者 李颖莉)“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庆祝国庆68周年之际,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于9月20日至28日在金色的秋天顺风扬帆。这一盛举重点聚焦新经济、新产业交流合作和浙江省特色小镇建设,推进台企台商与特色小镇、中国(浙江)自贸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嘉兴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等发展大平台的对接合作,进一步深化浙台两地青年和基层交流,以新经济优势引领浙台经贸交流合作。此外,还举办了摄影展、彩绘展、新媒体文化营等活动,充分呈现浙台两地文化魅力,增进同胞亲情,促进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由国务院台办和浙江省政府首次共同主办,是浙江省举办的第五届浙台两地合作周,这是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对接浙江省“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举措,也是浙江省对台工作的重中之重。合作周按照“一主三专、四城联动”的方式举办,开幕式及主场活动在浙江省省会杭州市举行,宁波、温州、嘉兴分设专场,其他7个市安排了参访考察活动。

  杭州:杭台合作再创佳绩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如诗如画的历史文化名城杭州是本届合作周的主场,9月20日上午, 细雨淅沥如琴,疏烟淡抹入画,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群贤毕至,胜友如云。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郑栅洁,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林丰正、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敏实集团董事长秦荣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主持开幕式。来自台湾工商界、文化教育界、青年代表等1200多位嘉宾参加了开幕式。两岸同胞相聚西子湖畔,共商合作大计、共谋发展之路。

  共话浙台融合发展。袁家军在开幕式致辞时首先对出席合作周的台湾同胞们表示欢迎。他指出,浙江省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理念,坚决贯彻执行“东引台资”战略决策,紧抓“一带一路”新机遇,依托海峡两岸(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实验区、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及一批台创园、浙台经贸合作区,不断深化两岸经贸、电子商务、特色产业、科技交流、生态旅游和人文教育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融合发展。要不遗余力支持台资企业发展,推动“两岸一家亲”“好上加好”“亲上加亲”。

  郑栅洁在致辞时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活动的嘉宾朋友表示衷心的祝福。他表示,今年是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开启民间交流30周年,这使合作周更有意义。他提出大陆将坚持三个推动:一是推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努力协助大家适应新常态,提升竞争力;二是推动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在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和成果方面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三是推动出台政策措施,为广大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提供更多方便。希望台企台胞勇于承担责任,以实际行动,同心同向、同心同德,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共同珍惜并扩大来之不易的局面和成果。

  林丰正在致辞时表示,浙江发展的机遇就是浙台合作的机遇,未来非常希望透过浙江·台湾合作周这个平台让浙江与台湾能在“十三五”规划 、“一带一路”、“八八战略”等重大发展领域强化合作,实现两地的产业对接、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欢迎大家携手加强合作,共创新的辉煌,共赚世界的钱。

  台湾工商界代表赖正谥理事长、在地台资企业代表秦荣华董事长先后在开幕式上发言,他们公开呼吁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让陆客安心赴台观光旅游,让陆资放心赴台投资兴业,希望越来越多的台资企业持续到大陆投资、交流与合作,鼓励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就业。他们为能够在浙江的发展中做出贡献而深感荣幸和愉悦。

  杭台交流亮点纷呈。杭州作为本届合作周的主会场,在短短3天时间里,连续举办了浙江新经济新产业与特色小镇建设推介会、跨境电商交流合作推进会、智能制造产业合作推进会、美丽乡村美丽经济对接交流活动、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等一系列专题活动。由于规模大、活动多,走访报道,盛况空前。来自两岸的媒体记者兵分三路、马不停蹄,窥一斑而知全豹,全面呈现出富庶江南,美丽杭州的特色优势和独特魅力。

  浙江新经济新产业与特色小镇建设推介会,向台湾嘉宾详细介绍了浙江省新经济新产业及信息产业的发展情况,推介了多姿多彩的杭州云栖小镇、下城跨贸小镇、西湖艺创小镇、苍南台商小镇、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等浙江特色小镇,推动了杭台两地在经贸、信息、文化、旅游和产业功能方面的互动发展。

  跨境电商交流合作推进会,旨在与台湾同胞共享杭州跨境电商发展的新机遇,向台商台胞推介杭州跨境电商发展亮点和政策优势,吸引海内外台商台企来杭投资兴业。两岸企业家面对面交流与沟通,共同探讨跨境电商发展趋势,增进相互了解,寻找合作机会,力求精准对接,高效合作。

  智能制造产业合作推进会在云栖小镇会展中心举办,阿里云、中控科技、友嘉实业集团、德意电器等两岸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智能制造理念,分析了企业探索智能制造的实践成果,进行了嘉宾提问交流和企业对接洽谈。积极打造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高端制造体系,推进杭台智能制造产业再上新台阶。

  美丽乡村美丽经济对接交流活动,汇聚了两岸农业、旅游方面的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台湾嘉宾对近年来浙江的乡村旅游发展赞不绝口,认为两岸携手美丽乡村建设大有可为。为更好借鉴台湾乡村旅游发展经验,遂昌县大田村、天台县后岸村分别授予台湾阿里山休闲农业发展协会理事长刘宁源、台湾民宿协会秘书长李青松“荣誉村民”称号。磐安县、龙泉市住龙镇分别聘请台湾乡村旅游协会荣誉理事长郑健雄、台湾乡村旅游协会副理事长曾喜鹏为美丽乡村建设发展顾问,为加强浙台两地乡村旅游交流合作,推动美丽乡村美丽经济快速发展厚置人脉打下良好基础。

  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及交流活动,吸引了海峡两岸300多名创业青年及众多知名投资机构参与其中。两岸青年围绕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科技、文化创意等5个领域进行创新竞技,跨界联动,共筑两岸青年创业之梦。

  今年是杭州连续第二年承办主场活动,也是首次将杭州文博会相关活动纳入合作周。杭州方与台湾方签订裕隆企业集团新投资及增资、智能设备开放平台、统一超商(浙江)总部、台湾大学生实习基地和两岸文创IP协同创新中心等5个投资及合作项目,签约金额近72亿元人民币。推动杭台两地经贸文化交流持续扩大,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不断深化。

  宁波:甬台交流生机盎然

  宁波专场活动以“交流、合作、共赢”为主题,由启动仪式、专题活动及参观考察三部分组成。意在扩大甬台交流合作、增进同胞情谊、促进互利双赢、实现共同发展。

  打造合作平台。由宁波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同承办的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宁波专场启动仪式暨“中国制造2025”集成电路产业对接会于9月21日在宁波香格里拉酒店举办。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浙江省台办主任庄跃成,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中国电子信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子河等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随后举行了签约仪式,宁波市共有9个项目签约,总投资20.2亿元人民币。甬台两地集成电路产业界企业家和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演讲,把握方向,打造平台,共同探索建立甬台两地集成电路产业合作领域与方向、合作策略与平台,为甬台两地都市工业发展开辟新天地。

  扩大合作领域。为扩大宁波与台湾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甬台两地交流合作创新发展,宁波专场开展了甬台休闲农业合作洽谈会、2017台湾管理与技术专家宁波行、甬台教育合作交流会、宁波——台湾网络专场招聘会、2017“香约宁波”台湾旅游交流会、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推介活动、敏实全球研发中心开工暨两岸智慧装备产业交流活动、海峡两岸(奉化)文创论坛、姚台智能制造产业交流、台湾企业家镇海行、象台精致果园合作交流、鄞台青年创业创新交流会等12项专项活动。通过与台湾相关部门和机构团体交流互动,实现优势互补,甬台两地在网络人才招聘、教育科技旅游、青年创业制造、文创农业合作等各领域由点到面,全面开花,硕果累累。

  促进青年创业。宁波市是计划单列市,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书藏古今,港通天下。宁波不仅是靓丽的港口城市,还是七千年前河姆渡文化的发祥地、唐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拥有蒋氏故里、儒商摇篮、佛教胜地等名胜古迹,已经成为甬台两地青年创新创业的新热土。宁波市人社局与台湾中华杰出青年经贸发展促进会就台湾青年人才推荐,台湾大学生实习、就业岗位发布、两地青年互动交流等达成合作意向,探索多种合作模式,形成相对稳定的合作机制,甬台两地还签订台湾青年来甬实习就业合作协议,将引进台湾人才与吸引台湾青年来甬就业创业相结合,促进甬台青年的密切交流与资源共享,实现心灵契合,共圆创业之梦。

  宁波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通、商缘相连,随着甬台交流日益频繁,经贸合作不断加强,合作领域持续扩大,两地同胞携手共进的美好愿景已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据宁波市台办统计,截至2017年6月底,宁波已累计批准台资企业2500多家,总投资230亿美元,合同利用台资144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69亿美元,合同利用台资占全市引进外资总量近20%,全省利用台资总量的近1/2,成为全省台商投资最为集中的地区。台湾地区已成为宁波第五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宁波已成为台商台企投资创业的幸福家园。

  温州:创享,让城市更美好

  “一片繁荣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 素有“东南山水甲天下”之称的温州市,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北部的桥头堡,也是浙江省距离台湾最近的城市,与台湾的交流合作空间十分广阔。浙江·台湾合作周是浙江省对台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自2013年以来,合作周在温州年年办专场,场场结硕果,为深化温台经济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温州专场活动内容包括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系列活动、时尚智造文创产业对接会、美丽经济·花园村庄研讨会暨两岸社区建设论坛、健康养老产业合作对接会、温州国际时尚智城建设沙龙等10多个板块,在形式与内容上都取得了新的历史性突破。

  突出三点特色。今年温州分会场活动具有三点特色:一是突出产业对接。围绕加快温州示范区建设,把产业合作对接作为重要内容,通过举办产业对接会、投资合作项目签约、现场观摩等活动,全方位开展招商推介,积极促成项目洽谈和签约,促进温州与台湾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互利合作。二是突出创新创业。围绕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发展活力,注重先进理念、管理模式的引入和运用,在文化创意、民政养老、社区管理、旅游服务等领域开展交流研讨。推动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支持台商来温投资创业和两岸青年来温创业就业,共同推动温台两地各领域创新创业。三是突出多点联动。结合各县(市、区)基础条件和资源禀赋,谋划推出富有地方特色的分场活动。

  走进台商小镇。“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9月22日,风光旖旎的苍南台商小镇,迎来了由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林丰正带领的来自全国台企联、各地台协会、台南产业协会、台湾美食协会、高雄产业协会等近百名台商。他们在苍南县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参观考察,全面了解苍南的发展状况和投资环境。在推介会上,对台发展优势和发展潜力、扶持台商投资系列优惠政策、台商小镇重点招商项目,有关土地供给、降费优惠、金融服务、台商权益等方面成熟配套的优惠政策的详细解读,让他们感到了巨大商机和滚滚红利。苍南坚持“亲商安商”理念,诚挚欢迎台商投资兴业、安家落户。

  据了解,近年来,温台两地经贸交流不断强化,在产业合作、经贸交流等多个领域取得丰硕成果,近三年台商项目落地103个、总投资7.2亿美元,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合作周期间,台商在温投资项目签约共29个,总投资额超过10.28亿美元,涉及特色街区、特色小镇、生物疫苗、高端科技、教育文创、先进制造等行业和领域,有力促进了温台两地经贸交流融合发展。

  嘉兴:创业创新筑梦嘉兴

  嘉兴专场系列活动于9月21日正式启动, 我们欣喜地看到11个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旅游、文化产业、信息、新材料、环保科技新材料、金融等领域重大投资项目签约落户。通过举办新经济新产业两岸合作推介会、项目对接、创业创新沙龙等系列活动,推动了嘉台两地交流合作,共创双赢。

  投资嘉兴信心满满。嘉兴,一个秀丽的江南水乡,台商投资始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进入90年代后,长三角地区逐渐成为台商投资的热土,嘉兴紧抓历史机遇,发挥区位优势,优化投资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实施东引台资战略,大力吸引台商投资,台资企业不断增多,嘉兴已成为长三角台资企业最密集地区之一。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郭山辉早在10多年前就在嘉兴投资了一个家具公司,建造了全世界最大的自动仓库,可容纳4000个集装箱,出口到国外的家具总量一直处于领先水平。郭山辉感言,嘉兴这片土地让未来充满希望,政府的廉能高效,有力地推动沪嘉在资金、人才方面的互联互通,为台商投资嘉兴带来更多商机。

  创新创业融合发展。嘉兴通过近30年的聚力发展,全市台资企业已经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合作周期间,嘉兴各县(市、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管委会、港区管委会分别与参会台商举办项目对接活动,开展实地参观考察,促进产业精准对接,让台商朋友亲身体验嘉兴的投资环境,安心投资兴业。由台湾贸易中心和台湾青商总会等组织的台湾经贸参访团先后赴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和桐乡乌镇参访交流,召开嘉台两地青年企业家交流座谈会,台湾青商总会与嘉兴青年企业家协会签订了合作备忘录。鼓励两地青年企业家在企业发展、个人成长、文化交流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希望更多台湾青年关注嘉兴,融入嘉兴,筑梦嘉兴。

  “春水船如天上坐 秋山人在画中行。”浙江省地处我国东南沿海长江三角洲南翼,素有“丝绸之府”、“鱼米之乡”的美誉,是江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近年来,浙江已成为大陆与台湾交流最频繁、合作最紧密、成果最丰硕的省份之一。今年合作周集中展示了浙江省发展的新政策、新环境、新商机,吸引台企台商来浙投资兴业,台湾青年来浙创业就业,分享浙江发展的机遇和红利。

  大江流日夜,波澜动远空。中华民族正朝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昂首迈进,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的成功举办,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献上了一份厚礼。时来天地皆同力,炎黄子孙同心奋进,共创辉煌的历史潮流势不可挡,展现出灿若朝霞的美好前景!(完)

[责任编辑:王思羽]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