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形势”蕴含“新商机”——两岸企业家再聚南京共谋融合发展

2017年11月08日 19:4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8日南京讯 (记者 扶海涛)6日至7日,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举行。两岸知名企业家、工商团体负责人、中小企业代表、青年创业者和专家学者共700多人再次齐聚古都金陵,共谋融合发展大计。

  两岸企业家盛会获点赞

  今年的两岸企业家峰会,是中共十九大之后首场两岸重大交流活动,也是两岸开启交流30周年之际两岸企业界的一次盛会,备受两岸各界关注,具有重要意义。

  参会的台湾企业家也对两岸企业家峰会这个平台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

  “两岸企业家峰会已然成为推动两岸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品牌,更是引导两岸产业创新合作的重要桥梁,也是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纽带。”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江丙坤在7日下午的闭幕式上这样评价两岸企业家峰会,并称赞其“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了不可抹灭的历史贡献。”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叶惠德认为,两岸企业、青年透过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这样的平台开展交流,这不仅是在发展经济,也是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上海市台协会会长李政宏则认为,台湾新当局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交流冷冻,在这种严峻的考验之下,透过这个民间经贸交流的平台,协助两岸的企业家共谋发展,更突显出这次峰会的重要性,难能可贵。

  “新形势”蕴含“新商机”

  中共十九大顺利召开,大陆进入了新时代,随着也为两岸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本次峰会的主题是“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形势 新商机 新思路”。而如何适应新形势、开拓新思路、抓住新商机是包括台商在内的两岸企业家需要共同探讨的问题。

  李政宏分析认为,经过30年的时空移转,台商在大陆投资发展的很多环境已经改变。台商当初来大陆的时候,有改革开放的红利,同时有劳动力、土地等成本低廉的优势,但是随着大陆30年的发展,劳动力、土地等成本已经提高,以及大陆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台商面临新一阶段的形势与考验。随着数字经济、网络经济、电商经济以及人工智能等对传统经济结构的冲击,势必需要企业作出转变。面对新的业态,如网络经济、大健康、新能源、环保等议题,都是台商面对新形势时必须要考虑的。

  在峰会开幕式上,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曾培炎提出,台资企业要抓住大陆“补短板”窗口期。“大陆在精密制造、高端装备、医药保健、中介专业服务等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台资企业在这些领域大有可为。近两年台积电、联电等在大陆投资的半导体项目,抓住了大陆市场缺口,实现了互利双赢。”他说。

  而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则关注到,“大陆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调整经济结构、设置自由贸易试验区、启动‘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政策,为大陆经济发展带来很大改变,注入新的活水,也为两岸企业带来新的合作商机。”

  同样关注到这些“新商机”的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对本网记者表示,台湾融入到大陆的一些重大规划中来,对台湾来说是“加分”的,对大陆也有好处。两岸合则双赢,分则双害,“这是不变的道理”。

  十九大报告让台商“更安心”

  参加峰会的台湾企业家非常关注不久前举行的中共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

  李政宏称赞,十九大报告给在大陆的台胞打了一剂“强心针”。而叶惠德则评价十九大报告“让我们更安心。”他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给予台胞同等待遇,让台商以及台青都能够获得到大陆发展的契机,尤其是大陆实行鼓励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就业的政策,让台湾的人才、青年“温暖在心”。

  东莞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执行长林子凯说,在大陆十多年间,我们感受到家的感觉越来越浓厚,而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的政策,也让大家感受到真的是一家人。(完)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