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结一: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中是推进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关键

2017年11月08日 17:48:00来源:新华网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结一8日在此间表示,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中,是推进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关键,这是绕不开的。不能破坏这个政治基础,破坏基础就是破坏两岸关系。

  刘结一是在参加第十四届“湖北·武汉台湾周”期间接受两岸媒体联访时作上述表示的。这是他履新以来首次出席两岸重要交流活动。

  有记者问,如何看待台湾当局提出所谓“两岸互动新模式”?刘结一回应说,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是关键。我们愿意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希望两岸同胞为此作出共同努力,这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大义和根本利益所在。只要坚持“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我们同任何政党、任何人交往就没有问题,可以共同探讨如何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如何解决台湾同胞的问题等等,这是非常清楚的。

  他指出,坚决反对任何“台独”分裂活动是为广大台湾同胞谋福祉,为中华民族推进实现伟大复兴事业谋利益。我们反对形形色色“台独”分裂活动,是从中国全体人民利益出发,其中当然包括台湾同胞。

  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刘结一表示,两岸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两岸人民共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是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最好体现。尽管两岸尚未实现统一,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这个基本点从未发生变化,也不会发生任何变化。

  他还应询说,青年交流是两岸交流重要组成部分。青年思想活跃、蓬勃向上,青年交流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更多活力。我们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将不断推出更多政策措施为此创造条件。

  被问到任内是否打算去台湾看一看,刘结一回答说:“台湾是祖国的美丽宝岛,那里的同胞热情友好。作为中国人,我愿意到祖国的每一寸土地去看看。”(记者赵博吴植)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