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陆大学教职邀请函令台学者心动:在台湾有志难伸

2017年11月08日 15:16:00来源:参考消息网

  BBC称大陆大学教职邀请函令台学者心动:在台湾“有志难伸”

  参考消息网11月8日报道 英媒称,中国大陆福建省准备邀请至少1000名台湾学者到当地大学教书,消息传来,却造成了不少台湾年轻学者心内的挣扎。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1月6日刊登台湾媒体人威克的文章称,其实台湾的学者到大陆大学教书也不是新鲜事,但是大规模的招募这却是第一次,台湾年轻的学者会不会心动?

  在台湾“有志难伸”

  文章称,一些留学归来、学历不错的大学教师承认,这会是未来考虑的方向之一,这些年纪40岁以下的年轻世代不是不知道大陆大学的待遇如何,也不是没有和大陆学者联络的管道。

  有位年轻学者表示,他当年留学海外取得学位之后,没有留在海外的主要原因是家人的关系,如果是在几个小时就能回台的范围,他是会予以考虑的。也有一些年轻学者在今年离开了台湾的大学教职、跨海到大陆任教。他对台湾大学教育界的感触可以说是台湾年轻学者的共同感觉,那就是“无法施展抱负”。

  文章称,一位年轻学者到台湾的大学任教,如果是博士学位通常都是从助理教授做起,月薪大概是在7.5万台币(约合1.6万人民币)左右,在台湾不算多也不算少。不过任教之后除了准备课程之外,还要续聘、升职等的职务资格考核,每个月还要应付学校方面所要求的论文发表数目。还有些学校或许不会对教学方式设下条条框框,但是不少学校是采取观念比较保守的方式,要求教员以“教”为主,不太讲究“启发”,这和许多海外毕业回来的年轻学者看法很不一样,成了新旧世代在教学方式上的矛盾。

  此外,台湾教育部门对各大学又有评比,每到评比来临时各项行政工作、其实也就是要填写大量的问卷、表格,拨发的研究经费通常也不会落到年轻学者所带领或者设计的计划,资历浅的年轻学者常常拿不到经费,只好参加资深教授的研究计划中,经手实际的研究工作,却不是计划或者论文的主要负责人,有的年轻学者比较不在乎,有的忍不住了,就设法出去到其他地方任教。

  一位任教的年轻朋友说,他不太在乎学校的排名,但是非常在意有没有来自上层的控制,还有下面的学生是否有心听课,并且说大陆也有很多名校、也有很多能力很好的学者,有些新成立的学校或许不出名,但是环境不错,设备甚至好过大部分台湾的大学。

  在大陆前途光明

  另外一位在英国学商、如今在一所大陆大学教书的年轻学者说,新的学校职缺多,升迁机会大、不但资源不比台湾大学少、行政工作更是比台湾的大学多很多。

  文章称,工程、商学的学者更是跃跃欲试,因为大陆重推“一带一路”需要工程和商学方面的人才,相对于台湾欠佳的就业环境,大陆方面似乎的确有很多发展机会。他们也有一个看法就是在这段时间里面“闯出个名堂”,建立起自己的学术地位,未来就算是全世界都找不到学校任教也能够进入业界,但是回台湾任教很可能就“不予考虑”。

  有台湾官员表示,台当局之前就已经注意到人才可能外流的问题,也推出了吸引人才返台服务的计划,但是他也承认缺乏不同部门的配套,其实效果并不是太好。

  这位官员说,要留住人才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因为牵涉的范围极广,不只是教育部门就能搞定,而台湾多年来的低薪问题更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解决,而且台当局也不能限制民众的就业,也没有法律禁止学者到大陆学校任教。

  文章称,虽然台湾的大学目前有一百多所,但是素质参差不齐,结果年轻学者学成之后还是把目标定在最前面的几所学校,所以大学虽然好像很多,但是好的教职仍然是僧多粥少。很多台湾的留学生到海外留学取得学位之后都没有意愿回到台湾教书,欧美、新加坡、香港甚至大陆的一线名校都是他们的选择,如今范围开放到了二、三线,台湾人才流失的问题可能会越来越严重。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