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卢丽安:没有融入祖国的台湾梦是黄粱一梦

2017年10月24日 17:22:00来源:中国青年网

  10月18日,在十九大开幕前的“党代表通道”直播采访中,台湾省籍代表、复旦大学教授卢丽安的一句“爱台湾,也爱祖国大陆”火了。“历史无法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随着采访中诸多金句的传播,卢丽安迅速成为网络热点,引发大陆和台湾媒体关注,网友称其为十九大新晋“网红”。

  10月23日,卢丽安接受小青(ID:youthzqw)专访,在谈到自己被称为“网红”时连说不敢,她说:“自己反而都有点别扭,看到电视新闻,在想说,那个是我吗?怎么电视没有美颜呢?(笑)”

卢丽安:没有融入祖国的台湾梦是黄粱一梦

  △卢丽安(右)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

  电视直播采访播出后,周围的朋友、学生纷纷给她点赞,“说出了他们想说又不敢说出的声音。”这让卢丽安感到很温暖。同时,她表示两岸发展需要大家持续关注,但自己还是会回归平静生活,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继续服务社会。

  作为唯一一位土生土长在台湾的十九大党代表,卢丽安201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虽然只有两年党龄,但她对党认识很深刻。

  20年前,卢丽安和丈夫一起来到大陆,投身教育事业。同时,她也在用自己的眼光考核中国共产党,看中国共产党如何建设祖国大陆。“考核之后,我觉得成绩非常好,我觉得中国共产党很不容易,它面临很多问题,国内的、国际的,但它也很清楚地知道自己面临什么问题,然后它会制定很详细的目标、路线图,而且它也不避讳自己党内要改革的一些问题。所以中国共产党是个有魄力的党,中国共产党信念坚定,心系人民,而且与时俱进。”卢丽安说。

  今年是卢丽安第一次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也是第一次如此深入研读、讨论党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站着作三个多小时的报告让她印象深刻,她对小青说:“总书记真是不容易,三个多小时,这样一篇气势磅礴的报告,他气定神闲,沉着自若,这种领导人的风范,不仅是在场的所有人,全国、全世界都有目共睹。”

  报告中有关两岸关系的论述,也让她对两岸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她说:“最大善意和诚意都在十九大报告里,我非常期待未来两岸能早一点恢复良性互动。没有台湾梦的中国梦肯定是不完整的,同时,没有融入祖国的台湾梦,像打个盹儿,黄粱一梦。”

  以下是采访实录:

  ■ 小青:您的身份特别醒目,引发了特别多的关注,有网友说您成为了新晋“网红”,您知道这个称呼吗?

  卢丽安:不敢不敢,(两岸发展)这个议题还需要大家持续关注,尤其是岛内的青年学生、有志之士要一起来思考这个问题。我想会议结束之后,我应该回归平静,做好日常工作。

  ■ 小青:所以你对于“网红”称号是淡然处之。

  卢丽安:自己反而都有点别扭,看到电视新闻,我想:那个是我吗?怎么电视没有美颜呢?(笑)

  ■ 小青:看到新闻播出,你身边的同事、朋友,学生有没有什么反馈?

  卢丽安:有,大家的反馈让我感到很温暖。

  首先,我身边的许多台胞朋友们都在微信里给我点赞,都说很感激我,说出了他们想说又不敢说出的声音。

  我的学生悄悄在朋友圈里说:老师,以你为荣,以后会更加努力地学习,思考如何服务、贡献社会。

  还有我的父母亲,这几天因为开会,一直没有好好联络。昨天看到岛内媒体的视频采访里出现了我的爸爸妈妈,包括之前的一些采访,他们一直说:只要我做的是对社会、民族、国家有益的,能够促进我们两岸的和平发展、促进岛内同胞在大陆的发展,都会支持我。

  ■ 小青:当时接受采访是在十九大开幕之前,现在,听完十九大报告后,你的感受会有什么不一样吗?

  卢丽安:对于报告本身,非常振奋,因为报告洋洋洒洒68页,谈到了各个方面。我真的是第一次这么深入、仔细读党的政治报告。

  一拿到报告,我就赶快翻到涉台部分。其中提到“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是一个十分坚定、不容商量的宣言。我们的初衷都是朝着和平发展、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这个方向来迈进的,这是我们的原则,也是我们一贯的发展目标。

  同时,报告里也提到会出台更多的惠台政策方针,提到我们会尊重台湾的社会制度,生活方式,最大的善意和诚意都在这里。

  ■ 小青:所以未来是很可期的。

  卢丽安:我是非常期待未来能早一点恢复良性互动。

  ■小青:还有细心的网友看到这次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带,和2016年会见时任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时佩戴的领带颜色是一样的,都是紫红色。网友开玩笑说,习总书记在重要的场合,都带着这条“紫气东来”的领带。

  卢丽安:网友看到细节,说明大家都很关心。总书记真是不容易,三个多小时,这样一篇气势磅礴的报告,他气定神闲,沉着自若,这种领导人的风范,不仅是在场的所有人,全国、全世界都有目共睹。

  ■ 小青:网上有一篇青年来信非常火,《习总书记站着讲了三个多小时,我心疼了》,里面谈到“三个多小时背后是五年的风雨兼程”,呼吁青年一代投身新长征,说出了很多网友的心声。

  卢丽安:确实很心疼,在我的小组上讨论上,我朗读了一份8页的草案,嗓子已经哑得不行,然而,这还不到总书记的八分之一。

  ■ 小青:你怎么看中国梦和台湾梦?

  卢丽安:没有台湾梦的中国梦肯定是不完整的,同时,没有融入祖国的台湾梦,像打个盹,黄粱一梦。我觉得那不是一个有远见,有前瞻性,有永续发展潜力的规划。

  ■ 小青:台湾同胞中,像您做出这样的选择的人是少数吗?还是很多人有这样的想法,没有这样的勇气。

  卢丽安:我认为是的,但是语境不一样。20年前,我和我先生来大陆遭遇到很多困境,比如不知道如何建立档案、户口。但是现在大陆对台胞各项政策好很多,比如在一些高校,台湾户籍可以顺利申请到教职。

  我希望大陆的政策会越来越好,让更多有心在大陆扎根的台湾同胞融入到社会中来。

  ■ 小青:时光回到20年前,你当时的初心是什么?

  卢丽安:可能我是一个比较理想主义的人,但我相信,只要你年轻过,你都会有坚持理想的情怀。

  对于我而言,这个理想,年轻时,或许不能以政治理念范畴来理解。

  我小时候要劈柴、帮父亲整理病例,照顾弟弟妹妹……基层人民的生活,我是接触过的,我也看我的家人,他们各自从不同方面来帮助身边的人。

  之后高考填志愿,包括在国外留学,研究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女性主义文学理论……一路上,学习的方向始终是和社会发展、人民福祉紧密相关。

  在我成长过程中,并没有很想要去追求风光,追求名利,而是比较踏实的,想用自己的能力去服务社会。

[责任编辑:李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