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卢丽安:以身为台湾女儿为荣 以生为中国人为傲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0月18日 16:09:00A

  中国台湾网10月18日北京讯  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大会开幕前,土生土长于台湾的十九大代表卢丽安在“党代表通道”与媒体交流时表示,自己生长在宝岛台湾,以身为台湾的女儿为荣,以生为中国人为傲。爱台湾、爱大陆,就像爱自己的爸爸妈妈。她在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表示,有些人说她“当选中共党代表是不是就不爱台湾了”的问题很好笑。

  卢丽安目前就职于复旦大学外文学院,研究英国文学和女性主义,回到大陆定居任教已二十年。她指出,在这二十年期间,她见证了大陆从过去时迅速地突变成未来时,“从它软实力、硬实力的迅速进步,我认识到执政党是与时俱进的政党。”

  卢丽安说,作为一名高校党员,她希望教出的学生能传承、创新中华文化,能促进中外文化的交流互鉴,大家可以一起为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油努力。

  在现场记者提问环节,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问道:这次您当选中共党代表在台湾引起很大的关注,因为您是唯一一位在台湾土生土长的党代表,而不是台商的第二代和第三代。不过同时也在台湾引起很多不同的声音。有些人说你当选了中共党代表,你就会不爱台湾了。您作为中共党代表,您觉得您可以对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做出什么贡献呢?

  卢丽安回应表示,“当选中共党代表是不是就不爱台湾了”这个问题很好笑,“我还是中国的妇女代表。那怎么办呢?我先生怎么办呢?”卢丽安说,现在是2017年,不是1927年,不是1937年、1947年,我们都要有信心和勇气不再纠结于那种过时的对立的意识形态里面,如果我们真的胸怀台湾,以及台湾人民的福祉的话,就要言行一致。我想台湾也可以爱祖国大陆。

  针对“作为一名党员如何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问题,卢丽安指出,这不是她一个人就能够促进的事情,作为一名党代表,她所在的台湾省代表团有十名代表,他们还联系了广大的大陆的台湾同胞。所有中华儿女们都十分热切希望台湾同胞、岛内乡亲一起参与“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伟大事业。“如果我个人能起到一点点不一样的作用的话,就是邀请各位来思考一些问题,邀请各位来思考融合发展是可能可行的,邀请各位来思考人心的距离以及一些误会是可以消解的。”

  卢丽安提到,她的外公生于长于日据时代,讲闽南语,留学日本,但却偏偏非常喜欢听京戏,这让她从小很纳闷,而这个答案一直到最近这十几年才出来。“我外公在他70岁生日的时候写了一本薄薄的自传,他70岁的时候是1979年,里面描述了他童年时代的生活非常困苦,描述了台湾光复同胞们是多么的欢呼雀跃。他希望中华民族能够站起来,他希望中国人民不要再遭受战争、动乱和苦难。”

  卢丽安说,现在她明白外公的祈愿,他为后代、为子孙们许下的一个心愿,其实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她指出,通过她在大陆二十年的生活,通过阅读历史、研习中国共产党历史,她有一句话跟大家分享,“历史无法选择,但是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