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海峡论坛搭桥 两岸人才交流促产业融合

2017年06月19日 09:0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厦门6月18日电 (陈悦薛岚)以“深化两岸人才交流,促进产业与技术合作发展”为主题的第九届海峡论坛·两岸人才交流对接活动18日在厦门举行。构建两岸人才共同市场,促进两岸产业融合成两岸专家热议话题。

  由中共厦门市委组织部会同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联合打造的此一对接活动,吸引台湾1111人力银行、台湾集邦拓墣产业研究院、台湾科技大学在内的40余家台湾知名人才、产业等相关机构和众多大陆相关机构、专才参与对接。

  除了进行交流研讨,主办方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等三个重点产业领域,专门组织本次来厦的台湾机构和台湾专才实地考察调研了厦门两岸集成电路自贸区产业基地、厦门生物医药港和龙山文创园等产业平台和孵化基地。

  就职于厦门医学院的台湾特聘专家陈彦桦表示,厦台人才交流日益频繁,合作层次不断提升,厦门在引才形式上不断突破,政策越来越丰富,对台倾斜力度显著,诚意十足。她希望以自身实际经历,能够鼓励更多台湾青年到厦门来创业、发展,共同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共赢。

  厦门近年来不断在政策、平台、活动、服务保障等方面推出系列创新举措,努力打造两岸人才合作示范区。其中,厦门去年出台的“人才新政18条”,对台湾机构来厦进驻或开展合作交流活动提出了多项优惠政策;成立清华海峡研究院,集合两岸清华大学资源建设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高新技术产业化和人才培养基地;创建台湾科技企业育成中心,成为大陆首家台湾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此外,厦门出台台湾青年贷款贴息、创业场所支持、租房补贴等支持政策,对台湾青年来厦创业发挥积极推动作用。厦门的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创客基地、一品威客创客空间、宸鸿科技、云创智谷获批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在当天对接活动上,中共厦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沈阳为厦门市第三批台湾特聘专家和专才颁发了证书。据统计,厦门目前已累计评出112名台湾特聘专家(才),并有近30名台湾人才入选“千人计划”等各类市级以上引才计划。

  陈沈阳表示,厦门今后还将进一步提升两岸人才的交流合作层次,吸引两岸人力资源机构合力打造厦台人才共同市场,促进更多两岸人才共同创业、共同发展;促进两岸产业加速融合,为两岸经济转型发展增添新动能和助力。(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