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籍委员骆沙鸣:台湾青年需要“大陆试用期”

2017年03月06日 23:48:0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籍委员骆沙鸣:台湾青年需要“大陆试用期”

台籍委员骆沙鸣。(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中国台湾网3月6日北京讯 (记者 吴晓寒)“虽然只有四句话,但分量还是比较重,而且有新意。”台籍委员骆沙鸣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台内容很给力。

  骆沙鸣指出,报告在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之外,也强调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这个原则是不变的。在“三个维护”当中增加了维护台海和平稳定,这点跟以往只强调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所不同。“这就透露了一个信息,在民进党执政的这段时期,由于岛内‘台独’势力的抬头跟影响,必然会毒害到台海的和平稳定局势,我们要高度警惕。”骆沙鸣表示,这也是给“台独”势力敲响警钟,“我们的原则跟底线是不变的”。

  “两岸同胞要共担民族大义”,总理的这句话说到了骆沙鸣的心坎里,他表示我们在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所依靠的力量,除了大陆同胞,也包括台湾同胞,乃至所有的中国人,“这也是后面讲的共同创造所有中国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明天,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近年来,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骆沙鸣也在用心的观察着。他说目前还需要更好的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提供服务、改善条件,“只有这样,他们才会体会到大陆的制度以及优越性,在潜移默化中才会产生社会的融合、文化的认同、民族的认同,乃至国家的认同”。

  对于深化政协委员与台湾民意代表机制化交流,骆沙鸣说,作为政协委员要积极反映台湾同胞的利益诉求,改善他们所处的环境。“比如说卡式台胞证的出台,这些都在政府相关部门改进之中”。他建议,原来的两岸 “双百论坛”形式非常好,两岸通过这种机制性的平台研讨交流,消除误解,现在是否能够重新启动。另外,两岸的青年精英论坛、大学生辩论赛,以及歌曲大赛、主持人大赛等年轻人所喜闻乐见的活动,是否能多举办一些,通过新媒体的方式,让两岸青年进行更多的思想火花碰撞,在交锋、交流过程中实现交融,达成共识。

  “不要怕他们有不同见解”,骆沙鸣说,因为信息的不对称、教育环境的落差,两岸青年可能会存在理解上的差异。“只有在交流交往中通过这样的一种碰撞,才能去弥合、消解他们的误解跟落差”,骆沙鸣说,这项工作任重而道远。谈及今后机制性建设,骆沙鸣表示,希望能提供给台湾同胞在资格认证方面更多的便利。“像职业会计师、评估师,各种职业认证时,我们需要给他们更多对等的机会,减少在大陆发展的障碍”,这也有利于台湾青年更好的融入到祖国现代化建设中,甚至是共享“一带一路”红利中的一些政策。

  信息“碎片化”是目前台湾青年对大陆相关优惠政策不了解的一大因素。骆沙鸣以双创基地为例,“如果全国各个省市双创基地的相关对台优惠政策,能够通过一些‘懒人包’此类更便捷的形式提供给台湾岛内的青年,就再好不过了”。他表示,台湾青年也需要一个“大陆试用期”,要让他们敢于尝试,有更多的选择空间,减少一些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恐惧,“如果适合可能就会留下来发展,我们要为他们在大陆的成长、成功、成才提供更多的便利和帮助”。

  骆沙鸣已经担任了两届全国政协委员,让他欣慰的是,每年都能够为不管是岛内还是大陆的台湾同胞传达利益诉求,也能够收集他们的民情、民意、民智转化成提案,通过政协平台,促进了相关意见建议的采纳,使台湾同胞更加受益。“俞主席报告中提到今后要继续深化政协委员与台湾民意代表机制化交流”,骆沙鸣表示,不管自己是否还是政协委员,“我都期待着,乐见今后这方面能有更多的成效”。(完)

[责任编辑:卢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