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湾年轻人大陆“筑梦”再成热点 找到归属和认同

2009年10月15日 13:13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近日,一个与台胞到大陆创业有关的话题,在岛内颇受关注。

  据台湾《今周刊》报道,继制造业前进大陆后,随着大陆内需市场的扩大,又一波台湾年轻白领,坐上飞机,带着希望,前进大陆各大城市,进军服务业。

  跨过台湾海峡,到大陆筑梦,这个话题早在20多年前已经被提及和关注。当时的情形是,一批台胞来到福建、广东沿海开办工厂,从事制鞋、制伞等传统制造业。他们是最早来大陆投资的台胞,多怀抱着回馈故里的心愿,把在岛内的苦心积蓄拿来投资办厂。不少人直到如今仍然扎根大陆,忆往昔情形,大多有忆苦思甜的感触,因为在那个年代两岸的交往、交流毕竟远没有现在通畅和热络。

  在接下来的一年又一年里,台湾人到大陆投资创业,还一直是个话题。其一,来创业的人数不断增加;其二,不少人的“创业梦”越做越大;其三,投资地域从沿海拓展到内陆。一方面,随着两岸关系的不断改善,大陆不断释放善意,出台多项惠台措施、推动两岸全面直接“三通”、不断深化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另一方面,台胞也对大陆的资源环境、人文环境以及政策环境更加熟识,可以愈发准确和敏锐地把握和捕捉创业机会,深耕大陆。因此,越来越多的台胞带着梦想而来,越来越多有关梦想和成功的故事也在大陆不断书写。

  而今,到大陆筑梦又成为一个话题。一个话题再次成为热点,如果不是为了纪念和警醒,那么十有八九是因为有了新鲜的因素值得关注,台胞进军大陆这个话题显然属于后面的情形。岛内多家媒体都敏感地捕捉到了“年轻一代”、“进军服务业”等类似的语汇。

  与早期老一代的“投资创业者”不同,“年轻一代”多是来大陆寻找工作机会,从零开始。不少人在接受媒体访问时,都表示将自己的创业原点选在大陆,原因是“大陆有无限宽广的空间”、“有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是不景气中的另一条出路”。这些年轻一代开始参与到涵盖领域越来越宽泛的服务行业,从银行证券、食品连锁、房屋中介、广告设计,都有岛内年轻白领引领风骚。

  毋庸置疑,把创业原点选在大陆是一个变化。一个大学毕业就来北京工作的台湾小伙子曾经告诉我说,投资与创业还是有所不同的,选择大陆作为事业的起点,意味着这是一个长期的规划,也意味着打算把“梦想”的“根”扎在这里。

  把事业原点选在大陆的台胞,逐渐成为一个新群体,他们自称“新上海人”或“新北京人”等。在大陆工作、也在大陆生活,没有了陌生与不便,与当地人同住一个小区、同进一家超市、吃着同样的早点、看着同样的报纸……

  来筑梦的年轻一代,对未来信心满满。他们预言,在服务产业,台湾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与大陆的市场和资源优势互补,能激发出更大的能量,“梦想不难成真”!于是,不难预料,一个又一个梦想还将在两岸升腾,一个又一个关于梦想和成功的故事也将继续。

  悉数往昔。从进军制造业到进军服务业,无论基于哪一种考量,共同的选择都折射出同一个事实——20多年的接触交往,两岸在经济、文化、生活层面都结成了一个更为紧密的共同体。悉数往昔。从进军制造业到进军服务业,无论基于哪一种考量,当越来越多的台胞在大陆找到归属和认同,当两岸从隔绝到交往再到互惠互利、其乐融融,升腾在两岸的梦想就显得无比温暖与美好。(李炜娜)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台湾新闻 两岸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