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两岸的交集:和平发展是两岸的主流民意

时间:2009-07-07 09: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以来,大陆和台湾在携手应对金融风暴问题上有了更多的交集。时下,两岸和平发展正成为两岸共同讨论的话题,如何更长远地看待今后的两岸关系?两岸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能走多远?

  以两岸和平发展为主轴,在和平发展的过程中寻求两岸问题的解决之道,最终造福于两岸同胞,这个理念受到两岸广泛的赞同,因为这是两岸的主流民意,是最大的交集。和平发展可以让彼此的生活方式、思维和观念差异逐步缩小。对台湾民众来讲,和平就是不打仗,发展才能得幸福,这就是交集点,就能相互融合。有了这样的认识以及彼此的理解和信任,就有了方向和阶段性的任务。

  两岸和平发展是长期的、艰巨的,这要经过几代人的奋斗努力。在和平的环境下,通过经济发展,逐步满足台湾民众的需求,从而重建统一动力,这个过程是必不可少的。另一方面,从两岸消除敌意到两岸人民建立共识,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思想认识问题,理解问题,都不是短期倾盆大雨可以解决的。认识一个问题,需要客观环境的变化,需要令人信服的事实和理论,需要正反两方面的反复比较。两岸要允许有一个认识的过程,既要有十分诚心,也要有百倍耐心。

  和平发展的理念,还强调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这就是胡锦涛主席讲的“中国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家园”,要共议统一、共谋发展、共创双赢。有人说,共赢的思想是人类的最高智慧。国台办主任王毅最近说,要搞互利共赢的“与卿共舞”。两岸共同参与、平等协商、共商国是、共缔统一。我想,这既是中华文化的共同价值,也是和合思想在新时代的进一步发扬。

  两岸要互动,“求同”比“立异”更重要。钱钟书先生说:东海西海,心理攸同;南学北学,道术未裂。两岸在默契合作中可以变俯视为平视,追求交集,追求“同”的东西。大陆在各项活动中,要让台湾同胞积极参与,设身处地为台胞着想,认真听取台胞的意见和反映,找出共同参与的方法。就大陆而言,要深入了解台湾各阶层人民的想法,帮助解决遇到的问题,作任何反映,要考虑台湾民众的接受程度。

  和平发展是两岸最大的交集,两岸各界人士共同来打拼吧。(乐美真)

编辑:阳艳萍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