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两岸的交集:旅游拉近两岸的距离 促交流了解

时间:2009-07-14 08:4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最近在大陆,两人见面打招呼——“近来做什么呢?”“准备到台湾旅游去!”我周围不少亲友这样说。

  能到台湾旅游,说明两岸关系有了发展,对大陆老百姓来说,这个过去不敢想象的事情终于得以实现,无疑是一件好事情。大陆老人与台湾亲友的联系,经历了两岸隔绝、思念、转信、绕道探亲、海外见面的过程。改革开放后,他们生活富裕了,能到全世界及港澳旅游,但唯独没有去过台湾,都想在有生之年实现这个愿望。对大陆年轻人来说,也都想以自己的眼睛看世界,想去台湾撩开那神秘的面纱。一时间,赴台旅游热络,赴台人数大增。

  旅游是好事,但旅游难免出现问题。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过去“千岛湖事件”曾闹得沸沸扬扬,前一段台北建筑吊臂砸到大陆游客的大巴,都引出了旅游若干需要注意的问题。事实上,旅游的入境证件和交通两大方面,吃住行游购娱六个要素,哪个环节出问题,都会造成负面的影响。两岸有关方面要把好事办好,就要携手规范有关程序,建立紧急处理机制,分别解决各自的问题。

  大陆开放台胞来旅游早就开始了,回忆以往,也有一些问题。上世纪80年代初,我接待台湾团,在上海找不到旅馆,在北京买不到机票,黑市套汇、倒卖三大件、削价竞争、遗失钱物证件等层出不穷,滞留不归、强迫购物、欠款问题时有发生。经过不断整顿、建立法制、规范旅游市场,已有很大改善。台湾对大陆旅游才开放不久,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是难免的。应该说台湾旅游业起点较高,服务规范,出入境口岸少,较易管理,但台湾的旅游点容量有限,一下子难以应付旅游人数的暴增。我们希望不断总结,适时调整,使大陆赴台旅游细水长流。同时,当然也希望大陆游客遵守当地法纪,文明游览。

  台湾虽小,但可看的地方很多。台湾的旅游业者不断创新,多元化已然彰显。台湾人民热情豪爽,旅游产品丰富多彩。我两次去台湾,但很多有特色的地方还没有来得及去,莺歌陶瓷、三义木雕虽去看过,但台北县的朱铭美术馆却没去过,十分遗憾。另外,我还想去看看重建的雾峰林家花园,去台北富有创意的伍角船板餐馆吃饭,参观三敦石茶壶博物馆后到新的猫空映月茶坊饮茶,体验一下宜兰的休闲农场,住住南部有特色的民居……听说台湾正研究开放大陆自由行,时间也可延长,非常符合像我这类人再次去台旅游的愿望。旅游,本身也是学习。除游山玩水、修身养性外,有心人还可学到很多人文历史知识。有人说旅游有四个层次:一是欣赏风景;二是领略意境;三是缅怀古人;四是感悟哲理。对两岸老百姓来说,最起码是用眼睛看一方山水,亲身去感受体验民间的亲情,用心去进行无声的交流。了解对方,认识对方,这是交集和融合最好的开始。(乐美真)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台湾新闻 两岸新闻

编辑:阳艳萍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