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早安海峡:特朗普拨46亿助盟友反俄 中韩关系“复位”

2017年12月14日 08:3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

  台海时事部

  魅力中国,早安海峡!各位早上好,今天是12月14号,星期四,农历十月二十七。欢迎收听中国台湾网《早安,海峡》。

  首先来关注新闻头条

  【头条】

  中韩关系“复位”逻辑:合适的定位 增强互信合作

  韩国总统文在寅13日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多方认为这是一次“修补篱笆之旅”,过去一年多来,因韩国部署“萨德”导致中韩遭遇建交25年来最严重的外交危机。文在寅称此访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增加韩中互信。韩国前总统朴槿惠执政末期,一意孤行宣布引入“萨德”,在美日幕后推动、韩国军方等保守势力运作下,“萨德”顺势在文在寅任内完成部署。“萨德”不只是简单的武器部署,背后还散发着战略敌意,文在寅上台后努力向中国释放善意,包括承诺“三不一限”,最终今年10月获得中方响应。

  “很大程度上,文在寅这次访华是对中韩关系的一种复位。两国关系在过去几十年一直是相当好的,建交以来发展平稳,两国无论是政府高层往来还是民间的热络程度都是不错的。”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江雨日前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曾如此表示。(环球时报)

  魅力中国,早安海峡

  我们再来看大陆新闻

  【大陆】

  中国“慰安妇”讲述日军暴行:这是永不休止的噩梦


  资料图片:2016年12月10日,一名与会者在观看纪实画册《90位幸存慰安妇实录》首发现场展示的书中照片。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港媒称,在距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日的12个月前,南京的一名研究者发现了两名之前不被人知的中国“慰安妇”幸存者。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13日报道,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研究人员刘广建(音)在为建成两年、政府运营的南京“慰安妇”主题纪念馆进行“慰安妇”的研究工作,他称,中国只有15名“慰安妇”的幸存者健在,她们是最后一批在中国公开作证的“慰安妇”,去年他在海南寻访了其中7位,有两人在此后去世。两名新发现的幸存者去年站出来证实自己在日军“慰安妇”场所经历的苦痛,一个人来自湖南,另一人来自浙江,这些妇女甚至不知道自己是“慰安妇”,她们与人讲述自己的苦难后人们把她们的故事转述给研究者,经过专家的鉴定被确认为“慰安妇”。(参考消息)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进京 展开任内首次述职行程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3日在丈夫林兆波、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等人陪同下抵达北京,展开任内首次述职行程。

  据香港《星岛日报》13日报道,林郑在行前表示,本届政府上任5个月以来做了很多实际工作,会向中央领导汇报在社经、民生及政治等方面的发展,包括青年工作、创新及科技,同时报告班子的施政表现,“10月公布的首份《施政报告》的内容开展得相当不错”。她透露,她还将代表香港与国家发改委签署关于支持香港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类似《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环球时报)

  魅力中国,早安海峡

  我们再来看海峡新闻

  【台海】

  马英九称应将台湾诈骗犯送大陆审判 网友:非常合理


  马英九(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近年来,台湾电信诈欺集团在全球四处犯案,已成另类“台湾之光”,防制电信诈欺犯罪成为台当局施政重点之一,但效果不佳。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认为被害人多在大陆,要传唤、查证有困难,最好的办法是将诈欺犯送大陆审判。另外,在台湾顶多只有3、5年刑期,反观大陆最重可处无期徒刑。网友表示“支持,台湾的烂法一下就出来了”“送到大陆非常合理”。(中国台湾网)

  特朗普签署“美台军舰互停”法案 声明耐人寻味

  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2018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NDAA)成为法律,内容主要包括重启台美军舰互停的可行性,并邀请台湾参与“红旗”军演。台媒分析认为,虽然法案内容属建议性质,关键在于特朗普是否执行,但考虑到目前美国、大陆和台湾的关系,可能产生的政治效果不容小觑。

  耐人寻味的是,特朗普签署国防授权法后随即发布声明称,他注意到法案中包括一些引起关切的内容,并一一列举,最受关注的第1259条也在内。这并非美国总统首次在签署NDAA后发表声明,去年奥巴马也通过声明表达其对于法案部分内容的关切,旨在确保总统权不会因法案遭到限缩。(环球时报)

  魅力中国,早安海峡

  我们再来看国际新闻

  【国际】

  特朗普签6920亿国防预算 划拨46亿专款助盟友反俄

  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签署2018财年国防预算法案,总额约为6920亿美元。由于预算案中拨出专款遏制俄罗斯,引起俄罗斯媒体和政界人士关注。

  俄塔社13日称,这一预算案中包括一系列“反俄”举措。例如划拨46亿美元支持欧洲盟友遏制俄罗斯,法案中将此措施作为对“俄罗斯侵略行为”的回应。同时法案还延长了禁止与俄罗斯国防部合作的期限。此外,预算案还拨款44亿美元用于反导防御,其中包括在美国西海岸额外部署防御朝鲜方面威胁的拦截导弹,3.5亿美元用于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环球时报)

  日本女议员擅自带娃上会遭处分 当天会议推迟

  因试图带7个月大的儿子参加会议,日本熊本市议会女议员绪方夕佳12日受到处分。熊本市议会议长泽田昌作发给她一份“书面警告”,批评她带娃上会“问题严重”,要求“下不为例并充分反省”。绪方辩解说,自己的做法没有违反规定。

  世界上不少国家和地区的议会允许议员带婴儿参会。今年5月9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联邦参议员拉丽莎·沃特斯带两个月大的宝宝到联邦议会参加投票,并在会议期间给女儿喂奶,成为澳大利亚第一位在议会开会时哺乳的女性。(新华社)

  魅力中国,早安海峡,关注台湾,解读两岸!以上就是今天的全部内容,各位,明天见!

[责任编辑:郭晓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