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早安海峡 中国正在研制比复兴号更快的高铁 印度计划发射月球探测器

2017年10月25日 08:33:53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海时事部

魅力中国,早安海峡!各位早上好,今天是10月25日,星期三,迎收听中国台湾网《早安,海峡》。

首先来关注新闻头条

【头条】

惠台政策频频推出 台胞扎根大陆更安心

近年来,在“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下,大陆多地区、多部门积极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这些举措让不少台湾同胞感受到了大陆的贴心服务,让他们对扎根大陆发展少了忧虑,多了安心。

教育部要求高校向有意愿在大陆就业、符合条件的台籍应届毕业生发放《就业协议书》;人社部先后开放12个省区市,作为台湾居民在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地区,台湾居民可在试点地区高校、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就业;司法部决定进一步扩大法律服务对台开放,已开放地区的律师事务所可聘用台湾执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提供台湾地区法律的咨询服务。在大陆居住、就业和就学的台湾居民可在大陆参加社会保险,部分地区还规定当地台胞及其配偶、子女可以享有与当地居民同等的医疗卫生服务。

从2017年春节开始,中国铁路总公司逐渐推行卡式台胞证自助购取票服务,民航部门也推出台胞自助售票、值机服务,解决自助设备自动识别台胞证的问题,让台胞出行更省时省力。(来源:人民日报)

魅力中国,早安海峡

我们再来看大陆新闻

【大陆】

中科院院士:我国正在研制比复兴号更快的高铁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近年来,我国轨道交通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轨道交通如何在国家实施科技强国、交通强国战略中发挥作用?十九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翟婉明近日做客新华访谈就此展开探讨和交流。翟婉明表示,很盼望在京沪高铁成功开行复兴号的基础上,将来有更多按350km/h速度等级设计建造的线路,惠及更多的老百姓。现在,国家已经确定了时速400km高速动车组类和时速600km高速磁悬浮列车的研制任务,一个是高速冷轨技术的研发,一个是高速磁悬浮技术的研发,国家研发的计划周期是5年。(来源:新华网)

全球首列无人驾驶公交车湖南开跑

近日,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智轨列车,在城市公共交通道路上试验运行。据了解,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示范线一期工程体验线完成基本建设,开始线路匹配测试。列车运行时驾驶室里虽然有司机,但司机全程无需触碰驾驶盘,属于“无人驾驶”状态。司机需要做牵引、制动、主动安防,以及对列车行驶方向进行辅助操作。比如在有其他车辆进入自身轨道时,司机需进行鸣笛示意。而列车在进行换道、转弯等操作时,司机无需手动操作,列车可自动完成并发出蜂鸣声预警。(来源:澎湃新闻)

魅力中国,早安海峡

我们再来看海峡新闻

【台海】

朱立伦明确回应:2018年不会选台北市长

(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2018台湾地区县市长选举加温,面对民进党新北议员连番质询,新北市长朱立伦23日在议会市政总质询答询时明确表示,明年不会参选台北市长。至于未来是否会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或国民党主席?朱未直接回应,仅表示卸任后的角色是“新北市民”。(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男子钓鱼被刺伤手 感染海洋弧菌险送命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嘉义县孙姓男子到海边钓鱼,不慎遭鱼刺伤手及脚趾,返家不到1天开始高烧不退、四肢无力,而且左上肩肿胀,立即送医治疗,检查感染海洋弧菌,紧急手术后,及时挽回一命。(中新网)

魅力中国,早安海峡

我们再来看国际新闻

【国际】

印度计划明年3月发射“月船2号”月球探测器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下属的维克拉姆?萨拉巴伊航天中心发布消息称,印度计划2018年3月发射月球探测器“月船2号”。据报道,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计划此次使用“静地卫星运载器”2型火箭代替2008年发射“月船1号”探测器时使用的“极轨卫星运载器”火箭。(来源:中新网 )

日国土交通省开查神户制钢 涉及日本首架支线客机造假

日本三菱重工一名发言人先前证实,由神户制钢生产、涉嫌性能数据造假的铝制品被用来制造“三菱支线喷气式客机”(MRJ)。日本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24日证实,国土交通省正在调查涉嫌篡改产品数据的神户制钢所旗下一家制铝厂。该厂的产品被用于生产日本首款国产支线客机。神户制钢上周承认,篡改数据丑闻已令这家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流失客户。(来源:新京报)

魅力中国,早安海峡,关注台湾,解读两岸!以上就是今天的全部内容,各位,明天见!

[责任编辑:韩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