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湾民众关注高房价 台媒开列4变量分析走势

2013年12月07日 15:3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12月7日消息 景气低迷、各项经济数据不佳,房价却高不可攀,这是台湾社会的真实写照。因此,目前有不少人在关注着房市何时会降温。而台当局“财政部长”张盛和日前也指出,台北房价过高已达泡沫化指标。针对现状,台媒分析未来两岸房市走势指出,QE动向、利率、民众所得、经济前景可能是未来左右房价的关键。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房价居高不下,股市却相对落后,张盛和更以“肥芭蕉、瘦樱桃”比喻过多的资金仍停留在房市,从而压缩股市金流。

  张盛和指出,台湾房价高可归类为3大因素:首先是资金行情,台湾货币流动非常宽松;再看供需,台北市有大约8万户超额需求,新北市超额供给7万多户,但新北房价正被台北市带动;最后,则是市场预期心理。

  其实近年台湾当局虽然财政困窘,但民间的资金却非常充沛,据“财政部”估计,台湾民间的存款已达33万亿元新台币,其中放款仅20余万亿,除此以外,都成为了闲置资金。

  这些闲置的资金不是流入股市、就是房市,由于民众“有土斯有财”,还有“买屋保值抗通膨”的传统观念,导致房价难以下跌,更让无屋者无缘晋身“有壳族”。

  对此,学者认为,台湾高房价是近10年低利率的成果,市场游资充斥,课税并非能让房价下跌。

  台湾政治大学财政系教授陈国梁就说,因为租税“转嫁”,很可能出现的情形就是价格因为课税而上升,迫使对房屋需求很没有弹性的人,例如新婚或有新生儿的家庭,被迫用更高的税后价格购屋,或因税后价格的上升而无力购买,而对房屋需求不甚急迫者,则被迫延后购屋。

  虽然“财政部”订调奢侈税“微调”,以避免冲击经济,并加强对预售屋红单炒作、豪宅查税,打击不当炒风。

  但房仲业者认为,目前美国量化宽松(QE)政策未退场,全球低利率还会维持一段时间,台湾当局积极管控房市,提供实价登录机制,将使得自住买盘的市场更稳定,房价走势更理性,代表房市体质更健全。而生活机能完整、有题材区域的房产仍有增值机会。

  分析到未来2年影响房价的重要因素,台媒指出,QE动向、利率环境、经济前景和民众所得将是重要的指标。(中国台湾网 李帅)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