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湾财政主管部门打房缩手 奢侈税变“微调”

2013年11月14日 14:0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11月14日消息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由于全年经济成长率“保2”不易,台湾“财政部”担心重税重创内需,定调特种货物及劳务税(奢侈税)修法转向“微调”,2年闭锁期与税率维持不变,但非都市土地涉及短期炒作者,不再享有免税,将比照都市土地课征10%或15%的奢侈税。

  奢侈税从“大修”到“微调”的政策转向,台湾“财政部”已先行向台当局“行政院”报告。据指出,“行政院”并不反对微调的修正原则。

  台湾“财政部长”张盛和昨(13)日在“立法院”指出,碍于岛内外经济情势严峻,奢侈税确定只会“微调”。台湾“财政部”认为,出口表现不如预期,各项经济数据并不乐观,目前修正奢侈税确实面临极大压力,“大修时机已经过去了”。

  张盛和说,明年的经济情势虽然会比今年好,但仍看不到强大的经济动能支撑,为免再对经济造成损害,奢侈税确定不会大幅更动,仅调整较具急迫性的部分。

  台湾“财政部”将在11月底提出奢侈税修正草案,预定年底可送至“立法院”审查。官员估计,即使加速完成修法程序,新版奢侈税最快施行时间也会落在明年。

  依据台湾“财政部”目前的修法方向,短期持有不动产的出售年限,维持二年不变,税率亦不调整,同时放宽豁免条款,将无炒房意图者遭课征奢侈税的机率降至最低;但为进一步杜绝炒作,修法草案确定要将非都市土地纳入奢侈税课征范围。

  由于工业区也属于非都市土地,修法后可望抑制工业区土地炒作歪风,企业设厂付出的土地成本也可因此稳定。台湾“财政部”表示,8月委托学者提出的奢侈税改革报告,肯定奢侈税已对房市炒作现象产生遏制作用,达到量缩价稳的目的。

  不过,外界建议,奢侈税再修正,幅度大小应该视岛内外经济情势演变,与岛内房市动态而定。台湾“财政部”经评估后认为,小幅修正比较能够符合现况所需。

  张盛和指出,台湾“财政部”将尽快完成奢侈税修正草案,鉴于国际不确定因素仍多,台湾经济动能亦有待提升,现行作法既已具成效,奢侈税应微调并采相关配套后继续实施较为妥适。(中国台湾网 高旭)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