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民进党调整对陆政策 初步共识向中间靠拢(图)

2013年11月14日 08:3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建议,提出新决议文取代“台独党纲”。(台媒图)

  中国台湾网11月14日消息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民进党大陆事务委员会今(14)日将讨论对大陆政策初稿,党主席苏贞昌预计12月提出总结报告。党内初步共识“向中间靠拢”,具体主张包括维持“事实独立”、放弃“法理台独”、“台独党纲”没有存废的问题、不改变台湾地区旗帜和名称。

  民进党检讨对大陆政策,“台独党纲”成为检视标的。前主席许信良说,民进党应提出新的决议文取代“台独党纲”,“两个太阳”苏贞昌和蔡英文的两岸论述必须更务实,否则无法赢得“最后一里路”。

  许信良说,2012年败选后,党内政治精英有高度共识,民进党必须调整两岸关系;“台独党纲”是民进党的历史文件,1999年台湾前途决议文已取代“台独党纲”,2007年的新版决议文才是大问题;民进党若通过新的决议文,“‘台独党纲’就是搁置,不必废除或取消”。

  罗致政:民进党与大陆交流必须建立新的政治基础

  蔡英文幕僚罗致政说,因应未来两岸关系,民进党应在“法理台独”妥协,让“台独党纲”“与时俱进”,现状则维持“事实独立”;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曾宣示“四不一没有”,本意就是放弃“法理台独”。

  他说,两岸关系逐渐进入深水区,民进党与大陆交流必须建立于新的政治基础,大陆因素虽然未必是民进党罩门,但两岸关系若处理不好,将是民进党重返执政的一颗大石头。

  赵天麟:用“宪法”处理两岸关系

  谢系“立委”赵天麟说,“台独党纲”已是历史文件,迈进2016年,台湾前途决议文已无法诠释新的两岸关系;他指出,12月是提出对大陆政策的最佳时机,可在“七合一大”选前清理战场,党内应解构党内禁忌的“恐陆症”或”反陆症“;苏、蔡的台湾共识只是对内论述,有意竞逐下届台湾地区领导人者,必须向全世界诠释未来的两岸关系。

  蔡其昌:转型提稳定两岸共识

  民进党“立委”蔡其昌说,台湾前途决议文早已取代“台独党纲”;民进党中央有必要提出对大陆政策的最终结论,找到民进党与大陆都能接受的政治基础。他也说,民进党正努力转型,提出稳定发展的两岸共识。(中国台湾网 高旭)

  

    民进党对大陆政策即将出炉,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今将主持初稿会议。(台媒图)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