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籍代表江尔雄:两岸婚姻需更多帮助与关爱

2013年03月09日 01:0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十二届全国人大台湾团代表江尔雄。(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中国台湾网3月9日消息 随着两岸交流全面深入发展,两岸婚姻现象成为社会关注焦点。十二届全国人大台湾团代表江尔雄3月8日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规模两岸婚姻的发生,是两岸双向互动交流的必然结果,同时也促进了两岸关系继续向前发展。她呼吁,在两岸婚姻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希望两岸双方有关方面共同呵护,给予更多的帮助、关爱和鼓励。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江尔雄指出,据统计,两岸婚姻数量目前已经达到33万对,而且还以每年1万对的数量增加。两岸婚姻是件好事,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有力验证,也推动着两岸民众更加融洽和两岸关系继续向前发展。千千万万的两岸婚姻,既见证了两岸中国人共同的血脉和家园,还将共同面对中华民族的未来。

  江尔雄说,目前,两岸婚姻不仅在数量上大幅增加,质量也在逐渐提升,两情相悦的情况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这是我们大家乐于见到的。”

  过去,在谈到两岸婚姻时,往往是大陆新娘嫁到台湾,但随着大陆多年来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也有越来越多台湾新娘嫁来大陆。对此,江尔雄表示,她身边就有很多的台湾新娘,这种现象是两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双向交流的必然结果,相信在未来大家会习以为常。她说,我们乐于见到在两情相悦的情况下,台湾新娘嫁给大陆优秀男青年。

  江尔雄就自己所知的情况介绍说,由于大陆有关部门对在大陆生活的台胞、台商和台生给予了很多关照和政策上的倾斜,嫁来大陆的台湾新娘常说,她们感觉很温暖,受到很多人、很多部门的关心和照顾。

  甜蜜中仍有不足,陆籍身份问题首当其冲

  不过,江尔雄代表也不讳言,两岸婚姻目前还存在着一些困境,尤其是在台湾的大陆籍配偶遇到的问题是台当局需要面对的。她指出,在台陆籍配偶获取台湾身份证所需时间较长,由此派生的医疗保险、就业、财产继承等也遭受种种限制。

  江尔雄举例说,陆籍配偶在漫长的等待后终于获得台湾的身份证,但却又被台湾的相关规定要求,在获取台湾身份证后的3个月内必须回大陆销除原籍。这对陆籍配偶来说,造成的伤害痛彻心扉,在情感上无法被接受。他们会认为,自己是因为婚姻去台湾的,并不说明他们不爱祖国大陆——那里是他们根脉所系,有父母有朋友,留下了很多印迹,他们爱祖国大陆,也爱台湾。在同一个国家里发生的婚姻,却被当作涉外婚姻处理。他们呼吁,希望台湾当局改变目前的这种状况。

  江尔雄介绍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到,希望两岸双方共同努力,探讨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作出合情合理安排。这让众多在台陆籍配偶充满信心。他们相信,这种“政治上合情合理的安排影射在他们小小的婚姻个体上,将使得他们看到两岸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和能力,也进而验证两岸双方可以解决祖国尚未完全统一情况下遇到的一切困难”。

  希望两岸双方共同呵护,给予更多帮助关爱和鼓励

  江尔雄表示,她已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大会提交了关于两岸婚姻方面的建议。她呼吁,即便两岸婚姻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能在短时间内解决,也希望有关方面能够正视,能够多听两岸民众的呼声。因为现在两岸婚姻家庭的数目还在不停地增加,如果这个问题能够解决,受惠的家庭数量巨大,影响面非常广。她还希望,由于陆籍配偶身份转换问题派生的医疗保险、就业、财产继承等方面的问题也可以逐步得到解决。

  她相信,在党和国家的重视下,在台湾有关方面的努力下,这些问题终将被一一解决。

  对于未来的两岸婚姻,江尔雄称,一定会越来越多,“我乐于见到这种现象的出现,两岸同胞也都乐于见到,我们呼吁两岸双方共同呵护,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关爱和鼓励”。(中国台湾网记者 何建峰)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