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盟中央提案:发挥交流基地作用深化两岸民间交流

2013年03月06日 14:1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3月6日北京消息 针对各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在政策支持、管理体系、教育引导等方面的问题,台盟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在当前两岸关系进入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时期,各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应紧抓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各地独特文化优势,加强两岸民间交流,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据台盟中央介绍,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设立,为进一步深化两岸民间交流与合作,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搭建了重要平台。2009年12月16日,山东台儿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经国台办批准成立。随后,各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相继成立,目前达到17个。

  台盟中央建议对各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出台扶持政策,拓宽资金来源。建议国家和有关部门调研起草支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的政策文件,出台支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的相关具体政策措施。建议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发展基金,以“两岸共建、惠及两岸”为宗旨,邀请岛内相关方面参与,并吸引海内外台胞捐资,共同推动交流基地建设。

  此外,台盟中央在提案中还建议,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应做好科学合理规划,规范审批和管理,建立交流协作机制。建议基地应结合自身实际,突出资源优势,围绕“对台”主题,科学制定短期、中期和长期发展规划。在审批时对基地的机构编制、人员配备、资金保障、活动开展等方面提出统一的要求,保证对台交流工作的正常开展,并努力打造一批示范性基地。成立交流基地协会、举办联席会议和论坛等形式,建立各基地间信息交流的平台和交流合作机制,加强沟通和协作。

  同时,加强对台研究,深化交流内涵。建议设立对台文化研究专项基金,支持并帮助各地与台湾文化、艺术场馆等建立联系、加强合作,并积极开展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创意产业、历史文化名人、文学艺术创作等对台文化学术课题的研究。找准旅游发展与对台交流的结合点,以两岸同胞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工作。

  提案还建议,加强对大陆民众的涉台教育。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祖国统一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认识,通过民间自由往来和交流合作,共同做好台湾人民工作。(中国台湾网记者 王怡然)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