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关键窗口期,须臾不可松懈

2020-02-10 10:06:00
来源:长江日报
字号

  关键窗口期,须臾不可松懈

  我们来看新冠肺炎疫情两组数据,一组是新增病例,一组是累计病例。

  从新增病例数据看,2月8日0时—24时,全国非湖北地区每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5天下降,下降幅度达到42.8%。同时间段,湖北新增病例2147例,比7日减少近700例,是过去6天内最低,其中武汉新增1379例,比7日减少606例,自4日以来总体上是新增下降。

  从累计病例数据看,截至9日23时,全国累计确诊病例37294例,湖北27100例,武汉14982例。

  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从目前数据看,一方面,不能判断拐点已经到来,但能够说明当前防控措施正在发挥作用;另一方面,武汉仍然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事关全局。我们到底是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遏制住疫情扩散,还是陷入消耗战,现在是一个关键窗口期,务必紧紧抓住,争分夺秒,严字当头。

  现在距离武汉暂闭出城通道已经18天。18个日日夜夜,各个作战岗位都是不眠不休的工作,身体上一定很疲劳了,更加渴望在短时间内扭转疫情,迎来决战的时刻。但是病毒不会歇脚,不会放过任何一丝一毫的机会去扩散蔓延。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战斗依然紧迫艰苦,这个时候,思想上行动上的任何松懈,都是危险的。

  对很多人,这样的作战经历是平生第一次。我们经历了平生第一个除夕之夜的紧急集结,刚刚第一次经历了满街空旷无人的元宵之夜,第一次和家人、朋友、同事经历了如此长久的暂别,我们的孩子第一次在线上开始了新年第一课……大家都在期盼着疫情拐点,等待着春暖花开,畅想着城市街道再次车水马龙。但此时此刻,我们还要坚持再坚持,忍耐再忍耐,把急切的渴盼化为抗疫力量,和病魔死磕到底。

  从目前的态势来讲,疫情的各种问题开始充分暴露,疫情防控的作战路线、火力点都作了部署,关键在落实,各项工作务必抓实落细、加快推进。我们要巩固已有的成果,时刻警惕疫情反弹,还要在关键时刻攻坚主要矛盾,一定能够转危为安。我们盼望疫情拐点到来,但千万不能有松口气的想法。决胜的路还长,需要我们付出超乎想象的决心和韧劲。

  □ 长江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