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一位新冠肺炎“自愈”护士的独白

2020-02-08 12:19:00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字号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贾娜 人民网记者王欲然摄

  “我确诊那天是除夕,拿到转阴结果的这天刚好是立春。我相信,冬天一定会过去,春天也一定会到来。”贾娜带着厚厚的口罩,阳光洒在她的脸上。

  2月4日晚,24岁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贾娜在微博上发表长文,回顾自己11天内从发现感染,到居家隔离,最后依靠药物和自身免疫力成功痊愈的全过程。一夜间,她的这篇“自愈”日记引来了179万的粉丝,得到了超过25万的点赞。

  贾娜的成功“自愈”,仿佛给压抑已久的网友带来了一丝微光,她的评论区沸腾了。“我把你的微博截图给患病的同事和朋友了,一下子又充满了希望。”一位网友说。

  一次猝不及防的感染

  1月23日,由于同事被查出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为了科室的安全,贾娜决定去拍个CT。当时的她,除了喉咙有隐约疼痛,身体并无其他不适。

  “我当时去拍CT就是为了排除一下新冠肺炎,让自己和科室放心,继续回来工作。”而让她没想到的是,CT结果显示,她“肺部呈磨毛玻璃样,病毒性肺炎待排”。24日除夕凌晨,病毒的核酸检测结果出来,报告单上,新冠病毒两个加号。

  防不胜防,她也“中枪”了。

  “那天我彻夜未眠,一直在想我什么时候被感染的,是不是哪里防护不到位?我怕自己会死,怕极了。”

  贾娜在急诊室的工作,是护理观察室里的患者。她回忆说,在留观输液的发热病人中,有不少是新冠肺炎的疑似病例,她也许是在给病人扎针的时候,接触传染了。

  “我始终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应该说这样被传染的概率微乎其微。但是这样的低概率被我碰上了,只能勇敢面对现实。”

  除夕一早,贾娜拿着检查单去咨询医生,得到的结论是,病灶比较小,临床症状不明显,应该是轻症患者。鉴于目前医院的情况,医生建议她回家隔离吃药,避免交叉感染。临走前,医生特意嘱咐:“回家做‘三好学生’啊,吃好、睡好、心态好!”

  傍晚,贾娜勉强打开手机,找到之前在外面玩得兴起时的视频,发布在了朋友圈。配文中,她写到,今天就是大年三十了,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身边一直是关于这次病毒肺炎的消息,给你们发个视频调剂一下。加油吧,战士们。

  这个很久之前拍摄的视频中,她冲着镜头微笑、做鬼脸,像每一个95后的年轻人一样青春洋溢。“这其实是我精心策划的,这样我父母就不会怀疑我也病倒了。”痊愈之后,贾娜道出了实情。

  一场独自上场的战役

  贾娜毕业于郑州大学护理学专业,2019年刚刚入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她在院外与他人合租了一套房子,春节前室友离汉,家里只剩下贾娜一人。

  “我一个人在家不出门,不会传给别人,切断了传播途径。接下来,就是我和病毒的抗争了。”贾娜在微博中写到。

  免疫系统正在和病毒打仗,没吃饱饭怎么行。在家隔离的日子,贾娜按时吃饭、规律作息、熬过鸡汤、鱼汤、排骨汤、小米粥、八宝粥……早上醒来喝热牛奶、吃鸡蛋,增强体内营养。她明白,这一仗的最大武器就是“自身的抵抗力”。

  每天,同事们主动买来肉和菜放在贾娜家的门口。她的餐桌上,从来没缺席过蛋白质和新鲜蔬菜。

  她也开始对家里进行全面的清洁和消毒。在微博上,她分享说,“我会用稀释的84拖地擦桌子,75%的酒精喷被子和衣服。每天都要做。每天开窗通风至少两次,每次半小时,注意保暖别受凉。天气好的话晒晒太阳。晚上洗热水澡,杀死身上携带的病毒。勤洗手,要用洗手液洗,你会七步洗手法吗?”

  遵照医嘱,她开始服用医生开的口服药。有些药物会产生不舒服的反应,她就喝水、然后静心休息,大部分反应在一个小时后慢慢缓解。

  与每位新冠病毒感染者一样,面对未知的结果,贾娜也经历了恐惧、难过、无助。除夕之夜,父亲给她发来一段抖音小视频,里面喊着“武汉加油”,告诉她说要注意防护。那时候,她的父母对她感染的事毫不知情。

  为了不露馅,春节第一天,她依旧挨个给每个长辈打电话问候新年。她的症状也逐渐出现:身体酸痛无力、呕吐感强烈,口干舌燥。只要开一点窗,她就开始猛烈咳嗽。万幸的是,她始终没有发烧。

  “在家人面前,都是强装的镇定罢了”

  一次的忐忑不安的等待

  也许是从小乐观的性格使然,贾娜开始逐渐调整自己的心态。在“三好学生”的 要求中,心态好无疑是最难的选项。

  几天后,她开始给自己加油鼓劲。“恐惧只能让我更加焦虑,难过也无济于事。已经发生的事,只有弥补它。虽然面临很多未知,但也许结果没有那么差。理性对待比干着急要重要的多。”

  28日一早,贾娜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步行去医院复查CT和核酸检测。那天的人很多,她足足排了好几个多小时。

  “或许在很多人眼里,医护人员在被感染时一定会获得治疗上的方便,但事实并非如此。目前武汉只有医院发热门诊才有权限开出对症的药,员工就医窗口和急诊对新冠肺炎药物的处方权都停止了。所以我也和普通门诊病人一样排队,没有人知道我是谁。”

  在排队做检查的队伍中,有些人从凌晨3点就来了,有些人病情很严重,还有些人情绪急躁地在争吵。贾娜站在队伍里,心里一阵阵难受。

  “我也病了,我现在也没有能力去让病人减轻痛苦,太无奈了。后来,我一个人坐在医院的椅子上哭了很久。”

  CT检查的结果让人很振奋,贾娜肺部的炎症消失了。尽管核酸检测还依旧是阳性,但她已经有足够的信心安慰自己:器官病变控制住了,其他的就慢慢来。就算是感冒还要7天的恢复期呢,更何况是一场肺炎?

  她继续坚持早睡,补充营养,然后尝试看书、复习备考。她也在微博上关注一些病人的求助信息,力所能及地回答一些病友的提问。

  2月4日,她再次去医院复查核酸,转阴了!

  “等待结果的那种感觉,就像是看高考成绩时的心情,有些不敢面对。这就意味着我真的自愈了。”

  这场看不到硝烟的战斗中,贾娜距离胜利越来越近。当晚,她在微博上把自己的经验总结如下:

  “在怀疑自己是病毒携带者又不能确诊时,要注意隔离,保护别人也保护自己。要感知自己的身体变化,想想原因采取措施:胃不舒服是不是受凉了,喝点热水试试;头疼乏力是不是手机玩久了躺久了,不要疑病。新冠病毒对大多数平时体健无基础病的人来说没那么可怕。就算不幸染上,依靠自己强大的免疫力说不定没过几天就好了。但是我们不能传给别人,一定要做好隔离。”

  一次守望相助的经历

  这两天,贾娜觉得自己没有那么怕冷了,偶尔会在窗边望一望风景。她所居住的地方,是武汉很美的一个角落。冬天的武汉,天空湛蓝如洗,树木依然苍翠。她窗口下的道路笔直通向长江大桥,远远望去就是黄鹤楼。

  她的微博评论中,关心的网友越来越多,祝福写满了留言。贾娜有空的时候会一一回复网友的疑问,用自己的经验减轻他们的焦虑。对其中一些病人,她及时建议他们就医,不要耽误。但同时,质疑的声音也开始出现。

  “每个人的体质都是有自身的特殊性,我的经历只能给大家作为参考和借鉴,复制是绝对不行的。我发的微博,并不是让大家去模仿,而是鼓励大家要有信心。大家都会好起来的,只是我比他们先痊愈。我先好起来,再帮大家好起来。”

  在采访中,贾娜始终强调,科学的防治和治疗是应对新冠肺炎的最重要手段。而积极的、理智的心态,也同样关键。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著名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2月3日在湖北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上解释,目前接触到病毒的人,可能会有几种不同的反应。第一种自身有足够的抵抗能力,自身把病毒清掉了;第二种,病毒在上呼吸道能够繁殖,但是没有症状。轻症病人,表现出乏力、发低烧,发热、干咳的症状。少数病人才会发展成重症或者微重症。

  2月7日,91岁高龄的新冠肺炎患者王某光从湖北省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出院。截止2月7日晚22时,全国已累计治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1753 例。

  贾娜说,很幸运,自己是目前的1/1753。

  “打赢这场战役,每个人都在做着自己的努力,对于我们,就是不传谣不信谣,保护好自己。”她在微博中写到。不是因为有希望所以坚持下去,而是因为坚持下去看见了希望。

  贾娜说,在她隔离的11天中,每天都会收到领导和同事的各种问候,让她深深感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有很多爱在包围着。

  而武汉,也不是一个城在战斗。

  同舟共济、涓滴汇海的中国力量正在荆楚大地筑起同心战“疫”的强大后盾。

  贾娜最近几天还会再次检测核酸,若还是阴性,她将尽快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重新投入战役中去。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那时候,武汉还是那个武汉,但中国人却连的更紧密了。”贾娜在微博的结尾写到。

[责任编辑:全志强]